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银基金同天发两只“一样”基金

2016年04月18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8 日讯 (记者张桔) 一家基金公司在一天发行两只完全一样的基金,这看似有些荒谬的事情在4月15日发生了。

  这家基金公司是来自上海的交银施罗德基金,周五,该公司旗下两只新基金发布了招募说明书,一只叫“交银施罗德优选回报灵活配置混合证券投资基金”,一只叫“交银施罗德优择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从名称上看,两只基金仅一字之差,仔细阅读招募说明书,两只基金的内容几乎完全一致。

  这究竟是怎样的一回事儿呢?

  孪生兄弟诞生始末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交银基金客服中心,一位客服人士表示,两只基金投资的方式、投资标的、投资策略都相同,只是因为业务的需求发了两只基金。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名字上有一字之差的两只基金实际多方面一样:托管银行一样、基金经理一样、份额种类一样、预设的发行期限一样、认购费率及结构一样、申购费率及结构一样、赎回费率及结构一样、管理费率一样、登记机构一样、托管费率一样、销售服务费率一样,就连投资范围、投资策略以及业绩比较基准都是一样的。

  而知名内地基金分析师王群航则在自己的公号中表示:优选比优择在投资目标时多了一句话“通过灵活的资产配置策略和积极主动的投资管理”。他在文章中感慨:基金行业的外部同质化可以理解,因为大家在此基础上比拼各自团队的投资管理能力,但是内部同质化真是让人匪夷所思, “内部同质化实在没有意义,也不合适。”

  此外,记者注意到,相关的统计表明,4月15日开始新发行募集的基金中,实际上打新基金只有交银旗下的这两只。根据记者的了解,在打新新规的规定下,打新收益对于基金净值增长的贡献已经变得微乎其微,于是内地的多只打新基金实际都在积极谋求转型,而交银此时连发两只几乎一样的打新基金似乎不合时宜。

  虽然客服人员无法解开迷团,但另据了解,这两只产品系渠道定制的产品,因为是两个不同的渠道,因此才有两只不同的产品,打新系渠道客户的需求。

  不过,记者采访了解到,渠道之所以对打新有如此直接的诉求,或许是源于对今年基金排名的误读。来自万德资讯的统计表明,截至4月14日,权益类基金排行榜前端的基金几乎全部被打新基金所垄断,其中排在前两位易方达新益E和光大欣鑫A,两者迄今所累计的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为55.60%和54.45%。

  记者注意到,目前排名最为靠前的传统的权益类基金是金鹰改革红利,该基金取代了之前的长盛新兴成长,截至4月14日的收益率为15.27% 。那么,今年打新基金为何能风景这边独好呢?

  打新基金缘何高收益?

  实际上,打新基金今年以来的高收益回报,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巨额赎回费所导致的。

  那么,具体原因何在呢?相关人士指出,去年以来,原本“受宠”的打新基金却成了“烫手山芋”,新股申购中签率连创新低,无论从发行数量、募集规模到收益率,打新基金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再加上近段时间股票和黄金市场相对走强,导致打新基金面临巨大的赎回压力。

  但巨额赎回对打新基金的短期收益却有明显的刺激作用,这源于打新基金相关条款的规定。这里我们以光大睿鑫A为例,持有期在7天以内的赎回费率为1.5%,7天至30天的赎回费率为0.75%,30天至6个月的赎回费率为0.5%,6个月以上的不收取赎回费用。同时,对持续持有期少于30日的投资人收取的赎回费全额计入基金财产;对持续持有期少于3个月的投资人收取的赎回费,将不低于赎回费总额的75%计入基金财产;对持续持有期长于3个月但少于6个月的投资人收取的赎回费,将不低于赎回费总额的50%计入基金财产,未计入基金财产的部分用于支付登记费和其他必要的手续费。

  对此,北京某基金公司人士指出,实际上打新基金很多就停留了两三个月,如果收赎回费,一万亿规模大约可以收到千五,而实际管理费下来两个月不过收到千三。

  如是看来,对于打新基金来说,今年可能很长时间会陷入一边缩减规模一边提升收益的怪圈,而敢于此时此刻发打新基金,对基金公司而言也需要一份勇气!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