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士余点题机构发展两要点 力促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2016年04月18日 07:01    来源: 证券日报     安 宁

  4月16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上任以来首次与市场机构座谈,业界都在关注。刘士余指出,“各市场机构要恪尽职守,切实履行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法定义务,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笔者认为,刘士余短短几句话切中要害,尤其是“格尽职守”、“保护投资者权益”等关键词更是诠释了机构发展的基础和核心,机构只有做好这两点,才能促进资本市场形成良性生态环境。

  “格尽职守”是市场各机构应循序的基本原则,但是,现实中,部分机构未能恪尽职守的例子比比皆是。例如,近年来出现的万福生科、新大地等案例,暴露了发行人恶意造假成本较低,部分中介机构在执业过程中未能恪尽职守的状况。 这一方面需要监管部门铁腕执法,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另一方面还需要中介机构切实提高执业能力和自我约束,并使市场形成对中介机构的良性淘汰机制。

  而从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来看,监管层一直以来都是采取高压态势,表明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零容忍”态度。

  “保护投资者权益”一直以来都是市场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监管工作的核心目标,证监会将“保护投资者利益”视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机构投资者的基金、券商、保险等,也应将保护投资者权益看成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履“富民兴邦”之责是市场中各机构的责任,必须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点点滴滴做起。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投资者是证券市场之水,只有以投资者利益为本才能保证证券市场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因此,作为机构投资者,在A股市场应当把“格尽职守”和“保护投资者权益”作为己任,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