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球员”科比退役 “老板”科比提速

2016年04月15日 07:28    来源: 新京报    

  4月14日,NBA传奇巨星科比·布莱恩特正式宣布退役。“飞侠”脱下球衣后,其身家也逐渐浮出水面。

  根据《福布斯》公布的数据,科比凭借4.75亿美元的收入成为10年来收入最高的运动员前三名。

  在赚取各种报酬的同时,科比还积极投资。2014年,科比以自己名字成立了科比公司,投资了超过600万美元取得运动饮料品牌Body Armour10%的股权。联手阿里巴巴推出纪录片进军IP商业帝国。

  在临近退役时,科比进军商界提速,申请了“KB20”和“HV”等商标,开始在科比官网上出售有这两个商标的商品。

  【工资】

  连续16赛季薪水超千万美元

  在NBA赛场不断打破得分纪录、赢得总冠军的同时,科比·布莱恩特光薪资这部分就收入颇丰。

  在《福布斯》杂志公布的2015年度全世界运动员收入排行榜中,科比·布莱恩特以4950万美元的总收入排名第十。此项总收入主要包括薪水和代言收入两部分,仅从薪水方面来看,科比为2350万美元。

  近些年来,虽然在经历多次伤病后竞技状态有所下滑,但凭借在球场内外的号召力和历史地位,科比·布莱恩特仍然获得了巨额年薪。在2014年夏天,洛杉矶湖人队与其一纸签订两年合同,总价值约为4850万美元。据网易体育公布的NBA薪资榜,科比·布莱恩特在2015-2016赛季的薪资为2500万美元,位居现役球员第一位。而整个联盟中,本赛季只有10名球员薪资高于2000万美元。

  事实上,NBA在体育产业商业化方面一直居于前列,这也直接影响到职业运动员的收入水平。新京报记者根据公开报道资料统计,从2000-2001赛季开始,科比·布莱恩特的薪水已经连续16赛季超过1000万美元,当中又有8个赛季薪资高于2000万美元。

  其中,在2013-2014赛季,科比的年薪达到职业生涯最高的3045万美元。值得关注的是,在NBA历史上,这个薪资水平仅次于迈克尔·乔丹,后者在1997-1998赛季从公牛队领到3314万美元。

  而据媒体统计,2015-2016赛季结束后,科比·布莱恩特整个职业生涯的薪资总额将达到3.28亿美元。而从整个NBA联盟来看,该数额仅次于老对手凯文·加内特,其职业生涯至今的薪资总额为3.43亿美元。

  新京报记者 陈鹏

  【代言】

  20年广告代言费逾3亿美元?

  除了领取了数亿美元的薪水,科比在20年的职业生涯中,代言费也赚得盆满钵满。据《福布斯》统计,科比凭借4.75亿美元的收入成为10年来收入最高的运动员前三名,其中很大程度上源于广告代言费。

  据公开报道统计,科比所代言的产品可谓涵盖衣食住行,从运动品牌到高端腕表,从汽车到航空公司,从电子产品到手机游戏等等。

  据南方都市报等报道,在运动品牌方面,科比刚进入NBA联盟时,阿迪达斯就与他签订了一份为期6年、价值4800万美元的合同。在与阿迪达斯的合作结束后,科比选择牵手耐克,双方合作13年。在2003年首次签约时,耐克只为科比开出了5年4500万美元的合同,但2009年和2010年科比率领湖人队连续两年夺得总冠军后,耐克用3年4200万的合同与其续约。

  除了代言运动品牌,科比还两次代言奢侈品牌手表。2009年时科比代言瑞士高端腕表Nubeo,此次签约开创了篮球运动员代言奢侈手表品牌的先河。此外,他还代言过麦当劳、可口可乐旗下的雪碧、酷乐仕,奔驰旗下的车型smart,游戏《吉他英雄》、《NBA英雄》,联想手机和土耳其航空等。

  有媒体报道称,科比在职业生涯期间光广告代言费赚了3亿多美元。

  新京报记者 魏微

  【投资】

  开公司投资 打造IP商业帝国

  事实上,早在16年前,科比就开始考虑自己退役后的事。目前来看,科比在商业领域中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据报道,进入NBA联盟第四个赛季,科比便向他经纪人请教如何看合同。此后,他又先后向商业领域知名人士“取经”。

  2014年,科比以自己名字成立了科比公司(Kobe Inc.),他曾表示,希望这家公司能帮助品牌开创知名度,挑战和重新定义体育产业。

  但在目前看来,科比公司是一家以投资为主的公司。科比投资的第一个项目是新兴的运动饮料品牌Body Armour。据福布斯透露,科比投资了超过600万美元,取得了该公司10%的股权,成为了这个饮料品牌的第三大股东。

  与此同时,科比并不仅仅满足于投资别人的项目,从现在已有动作来看,他正在打造属于自己的IP商业帝国,“如果你要创造属于自己的品牌,你就不能像个木偶一样坐在那里,而是应该创造属于自己的东西。”科比在接受采访时称。

  纪录片《科比的缪斯》被市场看做科比在IP商业帝国里迈出的第一步。该片与阿里巴巴合作,并由天猫魔盒独家于2015年首发。当这部纪录片引发热议后,科比立刻成立了科比工作室。

  在临近退役的时刻,《洛杉矶时报》发现,科比公司已经申请了“KB20”和“HV”等商标,目前在科比的官方网站上,已经开始出售有这两个商标的商品,包括帽子之类的纪念品。

  新京报记者 徐伟

  【过去十年体坛收入最高10位运动员】(单位:亿美元)

  老虎伍兹 高尔夫 8.45

  梅威瑟 拳击 6.6

  科比 NBA 4.75

  詹姆斯 NBA 4.72

  菲尔·米克尔森 高尔夫 4.68

  费德勒 网球 4.55

  贝克汉姆 足球 4.4

  帕奎奥 拳击 4.32

  C罗 足球 4.07

  梅西 足球 3.5

  (来源:福布斯 发布时间:2015年9月)

  ■ 相关

  体坛明星投资收益差距大

  退役后跨界进入商业领域,科比并非先例,从投资效益来看,体育明星跨界商业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据公开报道,乔丹通过“Air Jordan”品牌每年的收入就有1亿美元。乔丹在2010年黄蜂经营不景气时以1.75亿美元低价买下球队,此后黄蜂队价值达到10亿美元。

  与此同时,詹姆斯也在商业领域风生水起,从2005年开始,他就进行个人品牌的建设,成立市场营销公司,创立经纪公司,进行各类投资,涉及家具、耳机、自行车以及时尚生活运动等多个领域。

  但也不乏投资收益惨淡或遭遇“滑铁卢”的体坛明星。NBA球星艾弗森退役后投资房产却遭遇巨亏;彼时篮球场上乔丹搭档斯科特·皮蓬因遭遇经济危机致使大多投资失败;中国体坛明星李宁的服装生意曾经陷入三连亏的窘境。

  新京报记者 徐伟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