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北京首膳"惹大涨 全聚德:没改名重组计划

2016年04月14日 07: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专注烤鸭的百年老字号全聚德(002186,收盘价19.65元)要改名为“中国北京首膳”,这是真的吗?

  4月11日晚间,全聚德发布了一则澄清公告,否认了将要改名和重组的市场传闻。

  全聚德发澄清公告

  全聚德的公告显示,近日有媒体陆续发表题为《全聚德否认改名想法:暂时没有改名重组的情况》、《全聚德拟改名“中国北京首膳”投资者吐槽》、《全聚德回应改名中国北京首膳:并没有此事》等新闻报道并被网络广泛转载。全聚德对涉及的有意改名为“中国北京首膳”、是否重组事项进行核查。

  据澄清说明显示,全聚德没有考虑进行公司名称变更事宜,从长期来看,也没有进行公司名称变更的计划。公司还承诺至少未来3个月内不会策划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发行股份等重大事项。同时公司董事会确认,目前不存在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更正、补充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之处等。

  话说全聚德作为全国首屈一指的老字号烤鸭店,为什么突然闹出改名“中国北京首膳”的传闻?俗话说无风不起浪,而全聚德改名的这股风恰是由公司董秘施炳丰处“吹出来”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4月7日,全聚德在全景网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举行2015年度业绩说明会,董秘施炳丰参与其中。

  一开始,投资者和施炳丰还围绕着全聚德的股价涨幅和业绩进行交流。不过伴随着讨论的深入,有“浏览用户4580”的投资者提到:“现在食品行业不断发展,希望公司改名。”施炳丰随之回复,“还真有过研究。”施炳丰这个回答让业绩说明会炸开了锅,众多投资者也开始将主要精力纠结于全聚德改名的问题。在回答“想改成什么名字时”,施炳丰回复,“中国北京首膳……”

  就是这么一句“中国北京首膳”,让整个说明会继续升温。

  “中国首膳”、“北京首膳”、“皇家礼炮”……一场好端端的业绩说明会愣是演变为“上市公司更名会”。不过施炳丰后来接着解释,“只是研究过,未达成共识。”并且他还表示,“改名事小,重组事大——一切以正式披露为准。”

  互动不能超出公告内容

  “中国北京首膳”的名字还没改,全聚德股价却“疯”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结束2015年度业绩说明会的次日(4月8日),全聚德股价在开盘后“唰唰唰”地往上走,盘中逆市一度上涨超过9%,收盘上涨5.74%,全天成交额高达2.16亿元,双双创出了公司今年以来单日最大涨幅、最大成交量记录。

  不过新出来的澄清公告否认了改名“中国北京首膳”及重组的传闻,全聚德周二股价应声下跌2.46%。

  “公司确实没有改名的想法,(‘中国北京首膳’)只是很早以前讨论过,最终结果就是不可行。”4月12日,记者致电全聚德证券部,公司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董秘施炳丰自始至终并没有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违规透露出更名的举动,“只是有投资者问起,董秘才在解释中提到了(‘中国北京首膳’)。”不过“莫须有”的消息确实导致全聚德股价出现了不寻常的波动。

  “如果上市公司被证实确有此事(资产重组、改名等重大消息),但随后却在公告中否认,那么上市公司及披露的责任人将有可能构成误导性陈述。”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记者表示,根据现有的法规,误导性陈述是被归为虚假陈述的大类,一旦被证实,将面临交易所谴责、列入市场记录、遭遇60万元的顶格处罚及民事索赔,严重点甚至要上升到刑事追责,“如果是董秘以个人名义,通过非正规渠道进行虚假性陈述,那么投资者可以向董秘本人提起民事索赔。”

  由于可能出现信披内容不恰当、泄露内幕消息等问题,那么董秘在和投资者交流中“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呢”?

  “这确实是个制度性问题,现有法规中并没有明确的细则来约束。”王智斌表示,但是董秘与投资者互动的内容应该受限于公告内容,即“先公告,后交流”,“董秘能回答投资者的问题,应该是以公告披露内容为主,要么帮助投资者理解其中内容,要么对披露的具体内容进一步细化。”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