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购广东乐源51%股权 金一文化进军智能穿戴

2016年04月14日 07: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宁

  4月13日晚间,金一文化(002721,收盘价20.90元)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8.67亿元获得广东乐源数字(以下简称广东乐源)51%股权,借此进军智能穿戴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A股另一家上市公司中京电子(002579,收盘价13.03元)曾与广东乐源有关联,并在相关股权交易中获利过亿,使得公司在2016年一季度净利润预增超60倍。

  收购智能穿戴公司股权

  公告显示,金一文化拟以1.87亿元对广东乐源进行增资,同时公司拟以6.8亿元的价格受让乐六平先生持有的2666万元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金一文化共计持有广东乐源51%的股权并取得其控制权。

  资料显示,广东乐源成立于2011年5月,当前的主营业务为面向ODM客户提供智能可穿戴产品及云平台和移动应用APP的全套解决方案,目前主要面向欧美客户提供智能手环、手表硬件产品的设计、软硬件研发、云平台开发及维护、iOS/Android/Windows移动应用APP的定制开发等服务。同时也面向国内养老、健康行业提供智能居家养老看护的可穿戴产品解决方案,如智能腰带、智能鞋垫等产品,包括配套的平台和应用程序。凭借其在业内首创的“产品+云平台配套服务”业务模式,公司与欧美客户逐步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近两年在欧美市场业绩增长迅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广东乐源过去几年业绩增长迅速,2013年公司实现营收3706.74万元,净利润82.96万元,而2015年公司实现营收1.34亿元,净利润为5033万元。

  金一文化表示,广东乐源所处的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近几年呈现爆发式增长,行业空间和市场规模将有巨大潜力。公司此次收购广东乐源,将有助于推进黄金珠宝行业与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的融合发展,符合公司珠宝智能化战略规划及国际化市场布局的需要。公司涉足可穿戴智能领域有助于丰富公司的业务结构,在实现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同时,可进一步加强公司强大的资源整合力和公众公司的良好形象。

  中京电子转让股权获利过亿

  值得注意的是,A股另一家上市公司中京电子曾与广东乐源有过一段“恋情”。

  早在2014年5月,中京电子公告拟以自有资金6000万元对广东乐源增资,并受让广东乐源控股股东乐六平持有的部分股权,获得广东乐源20%的股权。

  同年8月1日,中京电子以750万元收购广东乐源2.5%的股权,持股比例达到22.5%。此后因英特尔以3000万元认购广东乐源新增股权,中京电子的持股比例由原来的22.5%下降为20.45%。

  2016年1月27日,中京电子与乐六平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公司以2.045亿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广东乐源20.45%股权“归还”给乐六平。

  通过这笔交易,中京电子获利过亿元,成为大赢家。公司在其披露的2016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中称,广东乐源股权转让处置投资收益较大,是其实现业绩预增超60倍的主要原因之一。

  针对出售广东乐源股权的原因,中京电子曾表示,在具体合作中,公司与广东乐源控股股东就未来的战略发展与具体实现方式,无法达成较好共识,经双方友好协商达成上述股权转让协议。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