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沱牌舍得一季度有起色 净利润四年首现同比增长

2016年04月14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过去三年,白酒行业陷入漫长的低迷期,作为中端白酒代表的沱牌舍得(600702,收盘价17.84元)的经营业绩也随之陷入困境。

  不过随着天洋控股入局,沱牌舍得营销改革步伐加快,公司业绩也终于迎来了爆发。

  今日(4月14日),沱牌舍得发布了业绩快报,2016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26亿元,同比增长35.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91.34万元,同比增长172.52%。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自2012年以来,公司首次在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的同比增长。

  营收、净利润双双增长

  业绩快报显示,2016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26亿元,同比增长35.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91.34万元,同比增长172.5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营收、净利润外,沱牌舍得其他重要财务数据也是大幅攀升。据公司披露的数据显示,沱牌舍得今年一季度利润总额为3012万元,同比增长109.94%;营业利润为2963.14万元,同比增长117.15%;基本每股收益为0.0353元,同比增长171.54%。

  过去三年(2013~2015),沱牌舍得每年的一季度净利润均处于同比大幅下滑的窘境,分别为5753.49万元、803.77万元和437.15万元,分别同比下滑了48.48%、86.03%和45.6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沱牌舍得近日披露的2015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1.56亿元,同比减少19.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2.81万元,同比减少46.76%,其中,酒类业务实现营收9.61亿元,同比下滑23.58%。值得注意的是,沱牌舍得赖以生存的中低端酒毛利率下滑明显。中高档酒毛利率下降了1.43个百分点;低档酒毛利率下降了9.48个百分点。

  营销改革促业绩增长

  过去陷入经营困境的沱牌舍得为何突然在今年一季度迎来业绩大爆发?一方面,以贵州茅台、五粮液为首的高端酒企率先大幅复苏,引领白酒行业回暖;另一方面,沱牌舍得业绩增长要归根于公司在营销体系上的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底沱牌舍得就开始了营销机制改革,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去年全年的业绩。不过经过改革阵痛后,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总算迎来了增长。沱牌舍得表示,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公司加大营销改革,酒类产品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

  事实上,此次营销改革的重要推动力还是基于沱牌舍得正在进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2015年底,天洋控股以38.22亿元入主,其中,10.38亿元获得公司控股股东沱牌舍得集团38.78%的股权,27.85亿元对沱牌舍得集团进行增资扩股,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尽管目前股权转让一事还在等待有关部门的批复,但在今年2月沱牌舍得2016年度销售动员大会上,天洋控股的执行董事刘力以营销公司总经理的身份出席了会议。这意味着天洋控股的人员已正式入主沱牌舍得的核心岗位。刘力在会上明确提出2016年的营销思路,表示要面向全国,吸纳优秀的营销人才加盟到沱牌舍得的销售团队。此外,其还提到沱牌舍得将全面加强人员考核与正面激励,调动营销团队积极性。

  中泰证券估计到2016年底,公司营销人员规模有望突破1200人。

  中信建设认为,沱牌舍得重新划分销售区域,扩充销售团队、提出弹性薪酬、提升渠道利润的营销思路清晰,看好公司后续改善。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