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交投两孙公司债务违约 存清算风险

2016年04月14日 07:0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沈溦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根据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以下简称浙江交投集团)公告,其子公司浙江海运集团下属两家公司存在3662万元船舶融资租赁款违约情况。同时预报该两家公司2016年4月底前预计还将有441万元人民币应付融资租赁款和1600万元银行借款到期无法清偿。

  4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浙江海运集团杭州总部,对方表示,目前负责回复媒体问题的公司法务人士暂时不在,无法给予回复。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内航运研究室主任周德全分析称,上述两家涉及违约企业原在国内干散货市场占有相当份额,近两年来国内干散货运价不断走低,增加航运企业经营压力,资金链紧张,“若未来两年干散货市场难有起色,国内航运企业的压力仍将持续,可能出现兼并潮。”

  航运业低迷致经营承压

  根据公告,浙江交投集团近日收到下属全资子公司浙江省海运集团报告,该公司下属浙江省海运集团温州海运有限公司和浙江省海运集团台州海运有限公司发生到期未支付船舶融资租赁款的违约情况,总金额为3662万元。

  浙江交投集团解释违约原因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航运市场供求严重失衡,航运指数持续下滑,行业整体持续陷入低谷。温州海运和台州海运作为从事沿海干散货运输航运企业,近年来持续大幅亏损,现金流量入不敷出,融资能力基本丧失。

  公告还称,若未来温州海运、台州海运无法与相关债权人达成一致或经营情况进一步恶化,则后续两家公司存在重整、清算并解散等无法持续经营的风险。

  对此,浙江交投集团称,截至2015年底,浙江海运集团对两家公司的股权投资总额为1.02亿元,应收两家公司款项17.11亿元。若两家公司经营持续恶化,可能会为浙江海运集团带来一定损失,为此集团已在去年年报计提相应损失准备金9.76亿元。

  周德全认为,作为国营航运企业,浙江海运集团及其旗下公司在船舶管理成本上并不占优势,短期内状态恐难改善。

  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底,浙江海运集团公司资产总额为78.68亿元,负债总额为74.07亿元;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7.69亿元,净利润-3.23亿元。

  或连累浙江交投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浙江海运集团旗下已有子公司出现破产清算,集团经营处境可见一斑。今年1月份,浙江省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表示,根据浙江海运集团的申请,裁定受理该集团子公司五洲船舶破产清算一案。其公司股东包括浙江海运集团、海运集团浙海海运有限公司、海运集团温州海运有限公司、海运集团台州海运有限公司以及浙江舟山海运有限公司。

  受低迷的航运市场影响,航运企业业绩均出现大幅下滑。2015年,马士基盈利13亿美元,比2014年下滑44%;东方海外的收益也下滑了8.7%至59.53亿美元。

  东方海外主席董建成表示,今年首季充斥不确定因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测,部分航线运费可能进一步下跌,“航运商面对疲弱市况,为减少损失,势将被逼撤减运载力。”

  记者注意到,浙江海运集团业绩承压的背后,其母公司浙江交投集团或将受累进而增加债违约风险。

  根据浙江交投集团公开发行的2016年可续期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截至2015年9月30日,发行人下属二级子公司共25家,其中11家子公司受各类因素影响,本期出现亏损。其中,货物运输及衍生收入板块受海运和远洋等航运行业整体环境影响有所亏损;如下属子公司因行业或经营的原因持续亏损,将可能影响发行人整体盈利能力。

  不过,浙江交投集团亦指出,公司的主业为高速公路建设及营运,目前主业经营情况正常,预计今年第一季经营指标将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