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去年盈利分化 万家净利下滑后劲不足?

2016年04月13日 0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经过了动荡的2015年,公募基金公司的投资与盈利能力也全面呈现在投资者面前,龙头华夏基金依然成为盈利最多的公司,而嘉实基金则最会炒股,工银、易方达、富国三家公司的净利润则均超过了10亿。

  但另一方面,去年最悲催的公司也露出了真容。其中申万菱信以亏损83亿成为2015年最囧基金公司,而万家基金则成为去年净利唯一下滑的基金公司,然而虽然盈利情况差劲,但从收取的管理费增长情况看,却一点都不手软。

  不惧市场波动 多家基金公司去年大赚

  据中国网报道,虽然2015年下半年A股经历了两次“跳水式”暴跌,但从全年的盈利情况看,103家公募基金公司的合计盈利依然高达6799.14亿元,并创下近6年新高。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华夏基金公司去年累计盈利499.37亿元,位居第一位,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去年盈利471.50亿元、386.21亿元分列二、三位,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天弘基金、中邮基金、银华基金、博时基金分列盈利四至十位。

  而从净利润方面看,老牌基金公司也同样是行业排头兵。中信证券公布的年报显示,2015年华夏基金年实现营业收入41.97亿元,净利润14.14亿元,同比增长17.74%。在当前有可比数据的27家基金公司中,华夏基金居首。截止2015年末,华夏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为8643.71亿元,同比增长88%以上,其中公募资产规模为5902亿元,机构业务资管规模为2741亿元。在公募业务方面,根据基金年报,2015年华夏基金提取的管理费为26亿元,在行业中名列第一。

  排在华夏基金之后,工银、易方达、富国三家公司的净利润均超过10亿,分别为12.9亿元、11.9亿元、11.6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5倍、82%和2.03倍。根据工商银行年报,工银瑞信旗下管理74只公募基金和170余个年金、专户组合,管理资产总规模超过9500亿元。

  万家基金盈利差劲 收费不手软

  虽然诸多行业内的一线公司都盈利丰厚,但并不表示每家都是如此,据金融投资报报道,万家基金公司就成为2015年唯一一家净利润下滑的公司。

  根据万家基金的股东国际实业年报显示,2015年万家基金实现营业收入45247.54万元,实现净利润6486.99万元。而2014年,万家基金实现营业收入41566.90万元,实现净利润7046.31万元。这也意味着,万家基金2015年净利润同比下滑7.94%。

  从净利润绝对值来看,成立于2003年的万家基金净利润不足亿元,净利润总额排在上述公司中列最后一名。从增幅来看,万家基金的净利润不增却逆市反降,显出疲态,似乎缺乏增长的动力。许多同期甚至晚成立的基金公司,经营利润早已远超万家基金。如2013年成立的鑫元基金2015年实现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9.48倍;成立于2011年的国金基金2015年净利润为1.19亿元,同比增长6.42倍,与国金基金同年的财通基金去年则实现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2.75倍。

  别看其净利润下降了,但是收取基民的管理费却增幅巨大。根据WIND数据显示,2015年,万家有6只新基金发行设立,截止2015年年末,其资产规模为229.12亿元,虽然处于行列中下游水平,但相比2014年末仍然增加了105亿元左右,增幅在八成以上。2015年全年,公司提取基金管理费3.06亿元,相比2014年的2.25亿增长了36%。进入2016年,市场频繁的巨幅震荡也考验着基金经理的能力,截止4月8日,万家旗下多只基金年内收益排名同类基金中游水平,着实在今年的业绩预期上令人揪心。

  申万菱信巨亏 都是分级惹得祸

  没有最囧只有更囧,相比净利下滑的万家来说,申万菱信则更显得悲催。在去年仅有的9家盈利告负的基金公司中,申万菱信基金以累计亏损83.79亿元,成为去年亏损最多的基金公司。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在申万菱信旗下的23只基金(A/B/C类份额合并计算)产品中,7只在2015年出现亏损,总亏损金额高达142亿元。其中,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以117.4亿元的亏损额在该公司旗下的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一,排名倒数第二的则是亏损19.97亿元的申万菱信中证军工,申万菱信传媒行业亏损1.69亿元,紧随其后的,还有亏损近1亿元的申万菱信电子行业、申万菱信医药生物。

  从公司旗下基金的整体表现来看,虽然公司仍有16只基金处于盈利状态,但这些盈利都叠加起来,也难以抵挡住诸如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这样的亏损大户带来的损失。申万菱信旗下2015年盈利的基金中,表现最好的当属申万菱信新经济,但该基金也仅仅是以13.78亿元利润排在本公司第一位,这样的利润额仅为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亏损金额的11.7%。

  有分析认为,分级基金规模在公司总资产管理规模中占比较高、股市剧烈波动而造成分级基金规模大幅变动,是导致申万菱信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同时这也导致该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在2015年经历了过山车行情。申万菱信内部人士也表示,分级基金利润大幅亏损对公司的整体情况产生不小影响。

  从公司频繁的人事动荡和基金盈利情况看,申万菱信未来的路也并不平坦。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