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十项改革试点将加快推进 三主线掘金相关龙头股

2016年04月12日 07:3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任小雨

  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4月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今年是国有企业改革落实年,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推进,重点突破,把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推向深入。要聚焦重点难点,加快推进十项改革试点;要围绕提质增效,积极破除影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体制机制障碍。要着眼激发活力动力,着力提高广大企业家和职工的积极性创造力;要进一步改进国有资产监管,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要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机制和环境。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国企改革力度、深度将进一步加大,“十项试点”将从点到面全面推开,并购重组、混改、员工持股、整体上市等多个领域将加快探索。同时,地方改革试点也将进一步推进,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提升资产证券化率潜力巨大,且是多省市2016年国企改革的明确目标,有望开启30万亿元国资入市盛宴。

  受此影响,昨日国企改革概念股表现比较活跃,武钢股份、达安基因、中房股份实现涨停,嘉事堂、石大胜华、宝钢股份、中国软件、万润股份、盛和资源、北方创业、大冶特钢、中航电测、久远银海、*ST沧大等个股涨幅也均在5%以上,分别达到7.65%、6.4%、6.35%、6.22%、6.12%、5.92%、5.74%、5.62%、5.52%、5.4%和5.02%。

  按照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工作安排,2016年将推进10项改革试点工作。具体包括:一是落实董事会职权的试点;二是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的试点;三是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试点;四是企业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的试点;五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六是中央企业兼并重组的试点;七是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八是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九是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试点;十是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试点。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近期,上海、福建、山东、江西、四川等多个省市公布了各自的国企改革细化实施方案。其中,近期,深圳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提出,深圳市属国资发起设立规模为1500亿元的混合型并购基金等具体举措。福建省3月17日公布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将目前40%的资产证券化率提高至80%,至2020年前的四年内实现国有资产企业政企脱钩。3月28日,四川省出台《关于省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提出推进股份制改革,加快资产证券化,引入非公有资本参与国企改制重组,鼓励国有企业参股民营企业等内容,还将尝试搭建国有经济与其他所有制经济的平台。

  投资机会方面,中金公司表示,可以从三条主线参与国企改革主题:第一条主线:已经公布试点的六家央企及旗下上市公司:六家央企包括中粮集团、中国建材、中国医药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新兴际华集团,旗下A股、港股逾30只。这批央企的试点方案酝酿已久,应该有望成为央企改革的先行者。

  第二条主线:有整合预期的央企。在央企中,业务在竞争性领域、且业务相互有重叠、容易引发市场合并重组预期来进行合并的央企,包括建筑工程、有色及冶金、航运、军工、电信及旅游等消费服务领域。个股方面,包括中国铁建、中国铝业、武钢股份、中国国旅、中航科工等。

  第三条主线:推进相对较快的地方国企,上海、广东、山东、重庆等地是国企改革进展相对较快的区域,其中有国资证券化、整合重组预期的个股将是关注重点。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