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解读:年内通胀或冲高回落 货币政策弹性增强

2016年04月11日 11:23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1日讯(记者王翔)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CPI同比上涨2.3%,PPI环比上涨0.5%,同比下降4.3%。相关专家普遍认为,物价上涨可控,年内通胀将冲高回落,货币政策弹性增强。

  余秋梅: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从环比看,3月份CPI环比下降 0.4% ,主要是受鲜活食品和部分服务项目价格回落的影响。一是春节过后鲜活食品价格有所回落;二是春节假日影响消退;三是务工人员陆续返城,春节期间涨价的部分服务价格有所回落。从同比看,3月份CPI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部分分类涨幅较高。前期全国低温寒潮影响了鲜菜的生长,与去年 3 月相比市场供应相对不足,鲜菜价格同比上涨较多。由于前期猪肉价格长时间低迷,养猪场户积极性受挫,导致生猪存栏下降,生猪产能处于近年低位,市场供应偏紧,猪肉价格同比上涨 28.4%。

  屈宏斌:进一步政策宽松仍然必要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屈宏斌表示,鉴于工业仍处深度通缩,非食品价格萎靡,改善基础不牢,进一步的政策宽松仍然必要。他表示,3月CPI录得2.3%,略低于预期。蔬菜和猪肉价格高企推高食品通胀同比增速至7.6%,但环比已然出现回落。非食品通胀维持低迷。PPI通胀同比降幅继续收窄至4.3%。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及近期国内建筑活动升温或是主因。但鉴于工业仍处深度通缩,非食品价格萎靡,改善基础不牢,进一步的政策宽松仍然必要。

  温彬:物价上涨可控 货币政策弹性增强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近期,物价上行主要来自食品价格上涨,其中猪肉、鲜菜同比涨幅显著。目前猪肉市场供需缺口较大,生猪从繁育到育肥出栏还需半年以上,预计猪肉价格继续保持高位运行。PPI同比下降4.3%,好于市场预期,降幅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主要是稳增长政策效果显现,投资回升拉动工业生产,3月制造业PMI为50.2%,重回荣枯线之上,PPI降幅改善。但由于去产能压力依然较大,PPI全年仍将处于收缩状态。

  随着美元指数近期走弱,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逐渐消退,货币政策空间弹性增强。预计市场流动性总体稳定,市场利率保持低位运行。

  刘东亮:年内通胀将冲高回落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3月CPI报2.3%,增幅与2月持平,显著低于市场预期,PPI报-4.3%,基本符合预期。新口径下的食品和食品烟酒涨幅均创出新口径以来新高,但低于市场预期,显示猪肉和蔬菜价格涨幅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进入4月份后,蔬菜价格环比大概率下跌,但猪肉价格料继续上涨,预计食品价格涨幅将在未来几月继续保持高位。CPI其他分项数据中,交通通信跌幅显著扩大,可能是因为近期油价反弹尚未反应到同比价格中,如果油价保持目前反弹节奏,未来交通通信跌幅将收窄,居住价格涨幅稳定在1.3%,随着一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以及三四线城市地产继续低迷,预计居住成本不会。

  民生证券:通缩比通胀更令人担忧

  民生证券分析称,通缩比通胀更令人担忧,稳增长防风险比控通胀更值得重视。一方面,本轮通胀上行源于鲜菜和猪肉的反季节上涨,近期已明显缓解,未来CPI将逐步回归基本面。从中长期基本面看,只要不发生大放水、大贬值或供给危机,中国就不会陷入持续滞胀。另一方面,CPI仍低于全年3%的目标,全年实现目标毫无问题,而且PPI仍在持续负增长,通缩相比于滞胀更值得担忧,央行不会因此收紧。

(责任编辑:王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专家解读:年内通胀或冲高回落 货币政策弹性增强

2016-04-11 11:23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