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拟受让公司注册地址"查无此楼" 金亚科技疑"打了眼"

2016年04月11日 07:0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证券日报》此前曾对金亚科技拟受让股权公司情况进行过相关报道,提示此项收购或许并不像公告所述的那样简单,而随着记者调查的深入,更多细节浮出水面。

  金亚科技3月28日公告称,此次拟受让的目标公司“北京戎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戎翰文化)”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西里3号楼2层201室,但是,《证券日报》记者实地走访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西里后发现,3号楼在该地区“查无此楼”。

  “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第十二条规定,公司住所是公司主要办事机构所在地。经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公司的住所只能有一个。公司的住所应当在其公司登记机关辖区内。根据该条款,不具备办公条件的地址、不存在的地址均不得注册为公司住所。”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  

  神秘的注册地址

  按照金亚科技的公告和工商部门可查询的信息得知,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西里3号楼2层201室是戎翰文化的注册地址。不过,《证券日报》按照这个地址前往探寻时,根本找不到“3号楼”。

  在六里屯西里,记者找到了1号楼、2号楼和4号楼,其中,1号楼和2号楼是住宅楼,4号楼为一家餐厅,与4号楼的餐厅相邻的还有一家宾馆、一家餐厅,但是,3号楼却不见踪影。

  “你可以去那边找找这个3号楼。”经过向当地居民小区的工作人员咨询,他们建议在距离1号楼、2号楼、4号楼不远处的另一条街查询,不过,查询这些工作人员建议的地区仍没有发现3号楼。“我们这条街上只有一个3号院,没听说过3号楼”。当地居民小区的工作人员解释。

  “向我们打听3号楼的一般就是想找那条街上的司法局(与3号院为近邻)。”多位当地居民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随后,《证券日报》记者以六里屯西里1号楼、2号楼、4号楼所在地为中心,向四个方向各步行走出一公里左右的距离查找后,仍然未能找到六里屯西里3号楼。而向多位当地人士打听,他们也表示没有听说过这里有名为北京戎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企业。

  从走访区域的情况可知,在这片区域内,居民楼是主要建筑,此外还有妇产医院、体育馆、学校、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等机构单位,以及临街的商铺,但均未有标识为北京戎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企业。

  核心价值存争议

  注册地址如同“幽灵楼”的戎翰文化是家怎样的企业呢?围绕戎翰文化的核心资产,也有许多未解之谜。

  从金亚科技的公告中可知,戎翰文化是全国数字电视GTV游戏竞技频道的全权运营公司。

  金亚科技称,GTV游戏竞技频道每年制作上千小时的精良电视节目内容,包括游戏比赛转播、游戏新闻资讯、精彩游戏专题片、游戏主题电视短剧等。GTV游戏竞技频道已经覆盖了我国绝大部分数字电视试点地区,覆盖全国超过了五千万家庭用户,覆盖全国1800万专业人群。GTV的视频内容通过互联网更是吸引且影响了越来越多的游戏玩家。且与腾讯、网易、盛大、搜狐等国内一线游戏公司和英特尔、戴尔等世界500强IT企业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戎翰文化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约为1102万元,净利润约为73万元,2014年营业收入约为1752万元,净利润约为13万元。

  而公开信息中,可以查询的到的关于戎翰文化的信息也非常少,工商部门登记的信息显示,有一条“经营异常名录”,列入日期为2015年7月7日,列入原因是“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当年的8月7日,“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可以在补报未报年份的年度报告并公示后,申请移出”。

  进一步查询关于戎翰文化的核心资产“GTV游戏竞技频道的全权运营”情况可知,GTV游戏竞技频道的运营权归属也有一些让人费解的地方。

  新浪微博实名认证的GTV游戏竞技频道的微博号显示,它隶属于辽宁广播电视台,而一个经过认证的微信公众号“GTV游戏竞技”的信息则显示,账号主体属于“辽宁北方新媒体有限公司”,认证完成于2015年12月14日。

  再以关键字为线索在网络平台中查询“GTV游戏竞技频道”、“辽宁北方新媒体有限公司”可知,此前,有一家名为北斗传媒的企业和GTV游戏竞技频道的运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北斗传媒后更名为辽宁北方新媒体有限公司,而辽宁北方新媒体有限公司也正是戎翰文化持股51%的股东。

  此外,根据金亚科技2014年5月19日的公告显示,参股公司北京鸣鹤鸣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鸣鹤鸣和)参与了腾讯互动娱乐几大电子竞技类赛事数字电视转播权的招投标,鸣鹤鸣和也是金亚科技此次受让戎翰文化股权的转让方北京鸣鹤鸣和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鸣鹤影视)之母公司,鸣鹤影视持股戎翰文化49%。

  “2014年5月16日,GTV游戏频道已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LPL独家数字电视直转播权益及独家数字电视VOD点播视频权益合作协议》。GTV游戏频道为2014年腾讯电子竞技赛事LPL(LoL Pro League,英雄联盟职业联赛,以下简称LPL)唯一的数字电视播出平台,其中包含GTV游戏竞技频道、电子体育频道,以及数字电视VOD点播视频。”,金亚科技的公告如是表述。而对于戎翰文化,公告通篇都未提及。

  查询金亚科技的其它公告也可以看到,在和其它机构进行合作,以“实现游戏竞技频道和广电合作模式树立范本”的合作中,出面合作的也是鸣鹤鸣和。

  结合上述种种线索,有投资者不禁担忧:戎翰文化核心竞争力是GTV游戏竞技频道的全权运营,但是,拥有GTV游戏竞技频道运营权的企业,究竟是戎翰文化,还是其原先的两位股东辽宁北方新媒体有限公司和鸣鹤鸣和?  

  跨界收购曾被“打眼”

  和戎翰文化的股权一起受让的还有银川圣地国际游戏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川圣地)的60%股权,转让方亦为鸣鹤鸣和,本次协议完成后,金亚科技从间接持股变为直接持有银川圣地60%股权。

  不过,从公告内容提及的财务数字来看,银川圣地的经营状况让人担忧:截至2015年12月31日,银川圣地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约为1704万元,净利润亏损约6535万元,净资产亏损约7533万元。

  金亚科技此前的并购案例中,曾出现过“打眼”的前例。

  公司于2011年10月10日与伦敦证券交易所AIM 市场上市公司Harvard International plc(以下简称哈佛国际)签订《协议书》,全资子公司金亚科技(香港)有限公司通过全面要约收购的方式,以现金收购哈佛国际的全部股份。

  但是,在2012年7月份完成对英国哈佛国际的收购后,由于欧债危机及全球经济的持续低迷,哈佛国际高端品牌 view21 在年底虽然成功上市,但成绩并不理想,同时公司对哈佛国际的业务、人员、产品等进行整合,致使哈佛国际的主营业务在短期内受到较大影响,哈佛国际 2012 年度合并会计报表期间亏损人民币 1101.65 万元。

  更严重的亏损还在后面。2013年度,哈佛国际实现营业收入29143.37 万元,营业利润亏损6416.98万元,净利润亏损6427.88万元。在努力实施扭亏措施的基础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周旭辉承诺:若哈佛国际在2014年度继续亏损,自公司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十个交易日内,周旭辉先生个人将以现金的方式向公司全额补足当年哈佛国际亏损额度。

  虽然实际控制人亲自“督阵”,但哈佛国际的扭亏在2014年并不成功。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哈佛国际2014年度亏损折合人民币金额约为221万元,周旭辉全额补足该金额。

  收购标的成亏损包袱的状况引发了投资者的强烈不满,公司在今年3月29日举办的网络平台说明会中,有投资者不停地追问关于哈佛国际的问题。  

  300名投资者欲索赔

  4月8日晚间,金亚科技披露了一季度业绩预报,称“传统广播电视服务市场受大环境变化逐步萎缩,销售收入下滑;但是公司针对广电、电信、宽带运营商及时调整业务,开始提供内容增值服务;同时军工业务得到稳步发展,为公司带来持续发展的盈利能力。公司文化游戏产业链还处于拓展阶段,尚未对公司创造利润。同时,公司为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加快战略转型的步伐,将继续对不符合公司战略的亏损公司进行剥离优化”。不过,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将下降63.45%至81.72%,约为140万元至280万元。

  让投资者不满的不仅有“不靠谱”的收购拖累公司业绩,还有金亚科技和实际控制人被立案调查的不确定性。

  公司被立案调查之后,多名投资者表示出了维权的意向。“目前明确表示维权的超过300人”。王智斌向《证券日报》介绍,“今天不少投资者打电话告诉我们,其持有的金亚科技已卖掉,实际上,只要是2015年4月3日至2015年6月4日之间买入金亚科技,并且卖出股票存在亏损的,都可以就亏损部分向金亚科技及其实际控制人索赔。”

  对于被立案调查的情况,目前监管部门尚未出具结果,不过,此前金亚科技曾有自查公告,其中提及,“公司整体的内控意识不强,内部控制制度在经营管理活动中未能充分发挥作用,公司内控制度执行的有效性存在缺陷,个别管理人员法律意识淡薄,导致出现重大会计差错”。

  具体来看,公司货币资金账实不符、资金被大股东占用等账务混乱现象比较突出。

  鉴于公司的“种种劣迹”,多家基金在金亚科技复牌之前调低了公司股票的估值。  

  机构疯狂出逃

  3月30日复牌之后,金亚科技接连跌停,而在4月7日,公司股票反弹并涨停。从交易所官网披露的龙虎榜显示情况可知,机构疯狂出逃明显。当天卖出的前五名席位中,皆为机构席位。4月8日,公司的股票再次拉出不小的涨幅,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对比4月7日和4月8日龙虎榜的榜单可知,不少在4月7日“抄底”买入金亚科技的散户席位,再次出现在4月8日卖出榜的位置上。有业内人士对此的评价是:“开板功臣已获利退出,‘接盘侠’不知道会是谁”。

  机构疯狂出逃之后,“击鼓传花”式的股价炒作也让中小投资者担忧不已,虽然有索赔以弥补损失的可能,但金亚科技的投资者依旧忧心忡忡。综合投资者的意见可知,对于金亚科技的状况,投资者的不满主要体现在九个方面:

  金亚科技收购哈佛国际之后,公司便开始亏损不断,拖累上市公司的业绩,对此,公司在收购之时,是否合理评估了风险?

  在并购过程中,尽职调查是否做到了尽责?

  转型中涉及了国际化、文化、VR等关键词,细究推出这些关键词的节点,皆是当时红火的概念,转型是不是仅在炒作概念?

  此次要接手的两家公司股权,为何会有种种费解之处,尽职调查是否有盲点?

  接手的两家公司是否应该有业绩承诺?

  接手的两家公司,除金亚科技外的其它股东旗下是否有同类资产,是否会构成同业竞争?

  此前的公告中提及,要支持鸣鹤鸣和的发展,且会借钱给鸣鹤鸣和,资金往来支付状况如何?是否会重蹈被立案调查的“账务混乱”问题覆辙?

  从公告来看,公司最近几年的业务中,对于鸣鹤鸣和倾注了诸多心血,不再持股鸣鹤鸣和之后,此前的“付出”会有合理的回报吗?

  面对可能出现的投资者集中索赔,公司有无预案?

  对于上述问题,《证券日报》将继续给予关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