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票据理财受银票案波及 今年成交额可能小幅下滑

2016年04月09日 07: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李 冰

  目前有90多家P2P网贷平台有票据相关业务,今年以来电商企业票据理财收益率明显下降

  农业银行39亿元票据窝案,中信银行9亿元票据无法兑付,天津银行7.86亿元爆出票据事件,接连出现的票据案,引发了市场的震动。一直顶着“银行承兑”光环的P2P平台票据类业务,让热衷于票据理财的投资者揪心。而此时银行票据业务城门起火,P2P票据理财是否已经被殃及?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有90多家P2P网贷平台有票据相关业务。主要分为以下三类:一是专业性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如金银猫和票据客等;二是电商企业推出的票据理财项目,如京东的“小银票”、苏宁的“理财通”等;三是银行系的票据理财平台,如民生银行的“e票通”、平安银行的“橙e网”等。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票据理财成交额有可能出现小幅度下滑,产品收益率也会下调,这将一定程度上影响票据理财产品交易积极性;另一方面国家正逐渐加强对互联网票据理财业务的监管,政策或会收紧。”

  电商系票据理财收益率下滑

  号称“安全稳、收益高、门槛低”而著称的新型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属于借款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在6%-9%之间,成为众多追求稳健投资的投资者新宠。

  在2015年上半年,上线的票据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维持在6%-7.5%之间,其中,7%的产品占据了大半江山。在2105年年末时,平台也不乏有年化收益率8%以上的票据理财产品,但2016年伊始电商企业票据理财的收益率明显都有所下滑。京东小银票收益率4.2%左右、国美的美银票收益率在4.5%—5%之间、苏宁的银承库收益率4.2%左右。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在体验了前述3家平台的票据理财项目时发现,虽然收益率均比去年有所下滑,但仍然是“秒杀”的节奏。

  对此,盈灿咨询高级分析师张叶霞称,“票据,尤其是银票,资产安全性相对较高,成为P2P网贷平台比较关注的资产类型。目前票据市场业务量每年几十万亿元,市场容量非常大,票据业务不断增加,这自然带来更多的市场机遇。”她同时表示,“当然,票据业务在迎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行业监管的考验。2015年12月底,银监会再度下发了《关于票据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对票据市场普遍存在的问题予以风险提示。”

  P2P票据理财成交增速下降

  根据网贷之家提供给《证券日报》记者的数据显示,目前P2P票据理财规模做得最大的分别是金银猫、票据宝和银票网。其中金银猫3月份单月成交量达到3.6亿元,银票网成交量达到3.6亿元。

  从金银猫、银票网2家规模较大垂直做票据的平台看,今年3月份单月的成交量相比去年12月份并没有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数据显示:金银猫12月份成交量为3.9亿元、1月份成交量为3.9亿元、2月份成交量为3.5亿元、3月份成交量为3.6亿元;银票网12月份成交量为3.8亿元、1月份成交量为3.7亿元、2月份成交量为2.3亿元、3月份成交量为3.6亿元。

  张叶霞认为,“今年第一季度的走势与行业季节性发展有关,农行、中信的票据事件对P2P网贷行业票据业务的成交规模影响并不大。”然而,虽然票据理财成交额没有大幅下降,但增速明显放缓。本报记者查看票据宝官网发现,一季度票据宝客户投资资金增长速度非常快,每天网站的数据更新也比较及时,最快时甚至一天突破1亿元,增长爆发阶段成交额在40亿元至70亿元。但从年后至今,网站显示的投资资金较年前增长不太明显。截至4月7日,该网站显示投资资金为74.798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票据理财市场的资金增速明显有所放缓,其主要原因除了其他投资市场分散资金外,与此前某大型银行曝出的票据风险事件不无关联。当前的票据理财平台多是以“补贴”的形式保证投资者的收益,可以说处于烧钱模式,并未实现真正的盈利,其市场风险因素也众多,例如票据造假、资金存管等,票据理财平台如何能够防控市场风险、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盈利,是当前应该思考的问题。

  “今年票据理财成交额有可能出现小幅度下滑,一方面是因为随着种子用户积累的逐渐完成,平台必定开始考虑盈利,平台补贴会减少,产品收益率也会下调,这将一定程度上影响票据理财产品交易积极性;另一方面国家正逐渐加强对互联网票据理财业务的监管,政策或会收紧。”边晓瑜表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