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津银行上市10天即爆出票据案 涉资逾7亿

2016年04月08日 13:43    来源: 华尔街见闻    

  刚上市不久,天津银行就爆出票据大案。

  周五,天津银行在港交所公告称,上海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一起风险事件,涉及风险金额为7.86亿元人民币。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天津银行3月30日才正式登陆香港主板,股票代码为1578.HK,为国内第8家在香港联交所挂牌的城商行,H股每股发行价为7.39港元,募集资金近80亿港元。

  但上市不久天津银行便破发,最新的报价为7.31港元。

  天津银行票据案只是票据市场最近积弊浮现的最新案例。此前农行爆出过39亿票据案,最令人震惊的是一票据包内出现部分票据被报纸替代的怪事。

  据财新,案件的大致脉络是,农行北分与某银行进行银行承兑汇票转贴现业务,在回购到期前,银票应存放在农行北分的保险柜里,不得转出。但实际情况是,银票在回购到期前,就被某重庆票据中介提前取出,与另外一家银行进行了回购贴现交易,而资金并未回到农行北分的账上,而是非法进入了股市。

  此案尚未平息,中信兰州分行也被爆出10亿票据案件,有报道提到,2015年5月-7月,有犯罪嫌疑人伙同银行工作人员,利用伪造的银行存款单等文件,以虚假的质押担保方式在银行办理存单质押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并在获取银行承兑汇票后进行贴现。

  为规范票据市场,央行正在大力推广电票。路透曾援引央行支付结算司两位知情人士消息称,央行日前下发通知,从2017年1月1日起单张出票金额在3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商业汇票全部通过电票办理。2018年1月1日起,单张金额在100万以上的商业汇票全部通过电票办理;到2018年底,各金融机构办理的电票承兑业务在本机构办理的商业汇票承兑业务中金额占比应达到80%以上。

  财新还介绍,央行近期正在论证建立全国统一的票据交易所,涵盖电子票据和纸质票据。“业内人士反映,纸票给操作流程带来了很多风险隐患,票据业务电子化是很好的解决办法。”

  下为天津银行公告: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