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周3000个版基金年报看花眼 专家呼吁实行电子版信披

2016年04月08日 09:09    来源: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管伟

  上周基金年报密集发行,基金信息披露指定媒体每天动辄数百版的基金年报披露信息让人看花了眼。知名基金行业人士呼吁,基金信息披露能否与时俱进,采用电子信息披露的方式,这样不但节能环保,也省去了许多不必要的错误。法律界人士也表示,官方网站的电子文书同样具有法律效应。

  一周看3000多个版年报

  “上周,大家看三大报时不知是否有这样的感觉:好厚啊!因为上周有公募基金的年报。”昨日,知名基金行业人士、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群航在微信中吐槽称,上周每份报纸都有300个左右的版面,看得人眼睛发花。

  他说,随着新基金的快速增加,信息披露也将越来越多,公募基金的定期信息披露包括季报、半年报、年报,一只基金一个版,短短一周内,就有3000多个版。

  他预计,不久的将来,公募基金的定期信息披露版面将超过4000个版。

  王群航对《金证券》记者说,这么多的版面集中在一起,排版的字体很小,每个版本都要用放大镜才能看得清楚。

  基金公司无奈劳命伤财

  对于基金集中披露、版面多、字体小,一基金行业人士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无奈表示,“我们也没办法,但游戏规则如此,谁都得遵守。”

  该人士直言,把原本A4纸至少三四百页的内容全部刊登在一个版面上,对于报纸,对于基金公司,都是很大的压力。

  “其实都是无用功,一来,发了也看不清楚;二来,内容也不是全文。”该人士说。

  上海一基金行业人士表示,虽然都是格式文件,里面的内容更变不多,但每年的几个时点,必须要把这些内容发布出来,还是蛮费时耗精力的。

  事实上,绝大多数基金持有人是看不到基金年报的。一基金持有人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基本上这些专业类的报纸只有在证券公司的大户室才能翻阅得到,市场上基本上是看不到的。

  官网电子版同样有法律效应

  王群航呼吁,与其各家基金劳命伤财刊登内容,基金研究者不得不用放大镜才能看得清楚,不如在各家基金公司的官网上发布。

  王群航说,“在电子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有些内容的基金信息披露已经没有必要再搞纸质化的方式了,有的上市公司年报已经只披露一个提示,巴掌大的一小块版面,节约资源,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且不影响信披的质量,公募基金为何不能够也学一学?反正大家都有网站。”

  对于官网上发布此等信息,《金证券》维权律师江苏盈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涂勇表示,电子式合同与纸质合同一样,官方网站的电子文书同样具有法律效应。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