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开股份卷入快鹿系资金链危机

2016年04月08日 07:24    来源: 证券日报    

  目前,公司已经停牌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而其大股东已将旗下近90%的股权质押

  ■本报记者 李春莲

  《叶问3》票房造假风波后,快鹿集团被爆出兑付危机,事件不断发酵。快鹿集团作为神开股份的实际控股股东,导致神开股份也卷入其中。

  日前,神开股份已经停牌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而需要一提的是,其大股东已将旗下近90%的股权质押。

  受国际油价持续低迷的影响,神开股份去年业绩大幅下滑。今年一季度更是陷入亏损。

  快鹿集团全资子公司业祥投资去年9月份入主神开股份时曾表示,将对其进行资产整合。但半年多过去了,神开股份仍旧麻烦重重,投资《叶问3》本想大赚一笔,最终却不得不撤资。

  快鹿系的危机还在持续,神开股份也前途未卜。

  快鹿系旗下

  近90%神开股份股权被质押

  因为《叶问3》票房造假一事被推上风口浪尖的快鹿集团麻烦不断,其旗下的理财平台金鹿财行遭遇资金链危机。

  3月31日,金鹿财行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称,3月25日以来,公司陆续出现部分客户资管类产品到期后不能兑付的情况。其中,有部分与快鹿集团合作的产品,存在部分流动性不足的问题,资金缺口在3亿元左右。

  金鹿财行称,快鹿集团已明确承诺,将提供总价值不少于30亿元的资产,作为客户兑付的抵押担保,并于近期与相关客户签订补充担保协议,切实保障客户利益。

  据了解,快鹿集团兑付工作将在2016年7月1日、最迟10月1日启动,全部兑付将在2018年3月31日前完毕。

  快鹿集团在4月6日召开的并购重组发布会上表示,为再次启动兑付方案,将在这3个月期间处置资产,筹措资金,目前预计该笔资金的体量大概在20亿元-25亿元之间。

  但目前,市场质疑的是,快鹿集团是否有这个能力筹措上述资金。作为神开股份的实际控股股东,快鹿集团多次提到旗下的资产包括上市股权、房产产权等等。

  4月1日,神开股份发布公告称,因媒体出现控股股东上海业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业祥投资)关于公司有关事项的未经核实传闻,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异动影响。

  公司股票已于2016年4月1日开市起停牌。目前公司正在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待有关情况核实后,公司将及时发布相关公告并申请复牌。

  去年9月份,业祥投资晋升成为神开股份第一大股东,持有神开股份18%股权。业祥投资为快鹿集团全资子公司,快鹿集团因此成为神开股份的间接控股股东,神开股份实控人施建兴也是快鹿集团实控人。

  正因如此,神开股份也卷入了快鹿集团这场不断升级的危机中。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2月5日,神开股份发布《关于公司股东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公告》显示,公司于2016年2月4日接到业祥投资关于将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进行质押式回购交易的通知。

  该公告显示,业祥投资于2016年2月2日质押名下4200万股,质押比例达88.27%,质押人为海通证券。

  对此,有资深市场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股权被质押存在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及上市公司管理团队及主营业务持续稳定不确定的问题,可能导致股价不正常波动。

  “股权质押暂时没有风险,公司何时复牌还不清楚,到时候会发公告。”神开股份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新股东入主刚半年

  欲大赚一笔却惹来一身麻烦

  谁也没想到《叶问3》票房作假一事能掀起如此大的风波。

  快鹿集团作为该片的投资方,在电影上映后,以自有资金购买《叶问3》电影票,推高票房。而在《叶问3》上映前,快鹿集团通曾过票房资产证券化的方式,以票房收益的预期从旗下P2P、众筹平台等渠道筹集了大量资金。

  当时,神开股份也欢欣鼓舞的参与了这一事件,其在公告中称,为化解当前的行业低谷对公司造成的影响,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出资4900万元投资《叶问3》票房收益权。

  神开股份还称,无论《叶问3》票房多少,公司都可以获得8%的收益,如果票房超过20亿元,预计年化收益率将达18%。

  但是,随着《叶问3》票房造假风波持续发酵,神开股份当初的美好愿望却落得一地鸡毛。

  3月30日,神开股份表示,鉴于该影片票房系双方拟合作的项目标的,公司退出该项投资协议无需向合伙企业支付任何费用。

  需要一提的是,神开股份目前的处境并不乐观。

  根据神开股份发布的业绩快报,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1217万元—2434万元,同比下降78.94%;预计2016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亏损为980万元-1800万元。

  对此,神开股份表示,公司受国际油价继续低位运行及一季度行业市场季节性需求低迷等因素影响,公司本季度完成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一定程度的下滑,预计报告期内出现亏损情况。

  业祥投资入主神开股份时曾表示,未来条件成熟时,其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对优质资产进行有效整合。

  但目前来看,新股东半年来给上市公司带来的只有麻烦,且这一麻烦还在进一步扩大。快鹿集团这场兑付危机会如何影响神开股份?《证券日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