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债“黑天鹅”频袭 警惕基金“躺枪”

2016年04月07日 08:52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李玲)近期上市公司频现濒临退市、主要产品出现严重质量问题、股权质押跌破预警线等“黑天鹅”事件,导致许多基金重仓股纷纷“躺枪”。业内人士表示,不同事件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并不相同,投资者应仔细辨别后再决定是否赎回手中持有基金。

  东北特殊钢铁集团昨日公告,“15东特钢SCP001”超短期融资券由于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国泰君安 研究所统计显示,目前东北特钢存续债券有10只,合计71.70亿元。其中,7期债券均在半年内陆续到期,到期金额为41亿元,后续兑付压力仍很大。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黑天鹅事件频现,多只基金因此而出现净值损失。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踩雷”基金投资者应区别对待。

  公开信息显示,将退市的 金亚科技 ,共有包括公募基金、信托和券商集合理财在内的近百只理财产品持有。受疫苗事件影响的 沃森生物 ,被多只华商、富国等基金公司旗下产品重仓持有。受冬虫夏草事件影响的青海春天业内认为将会面临着业绩巨亏、实行ST风险警告等困境。若无解决方案,持有该股的中海量化策略混合、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指数等产品净值可能将受到损失。

  从目前情况来看,因债券违约而造成的损失,基金公司多数会选择以固有资金购买涉事风险资产,基金持有人不会出现重大损失。而对于偏股基金来说,基金公司会选择调整估值,损失只能由投资人自行承担。钱景财富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表示,二者面对黑天鹅事件的不同做法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若股基进行赔偿,便违反了资产管理行业风险对等的本质;其二,基金公司自有资金无力承担。

  他们建议,如果踩雷基金重仓持有黑天鹅产品,投资者便要慎重考虑是否应该赎回。一般来说,黑天鹅事件会造成市场的极端反应,出现大幅快速下跌,甚至连续跌停,但是跌过头之后便是V型反转。如果事件本身不会改变公司的基本面,类似于此前的双汇事件,并且公司能够反应及时,适当处理,其实反而可能是一个介入的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债“黑天鹅”频袭 警惕基金“躺枪”

2016-04-07 08:52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