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进入分红季 专家建议选择红利再投资

2016年04月07日 07:40    来源: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叶静

  虽然去年A股市场经历了巨大的波动,但是上半年大幅度暴涨,特别是创业板的一路狂飙,依然积累了较为丰厚的可分配收益。今年一季度进入基金分红季,基金管理人分红态度较为积极,当季各类基金合计分红达到700亿元创出天量。不少老牌偏股基金纷纷祭出“10派10”的大比例分红方案帮投资者兑现收益。面对基金“大派红包”,有投资者致电信息时报咨询,面对含权基金,应不应该去追涨?另外,对于分红的方式应该如何选择?是选择现金分红,还是红利再投资,本文将对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一季度分红近700亿

  年度结束之后的一季度往往是基金分红高峰,今年也不例外。3月的最后一日广发稳健增长和广发聚富混合双双发布分红公告,大手笔派发现金分红,分别为每10份派现2.5元和1元,彰显了优秀业绩支撑下十足的底气。根据公告,广发稳健增长和广发聚富混合此次分红的收益基准日为2015年12月31日,权益登记日和除息日均为4月7日,4月11日发放现金红利。同花顺统计显示,广发稳健增长和广发聚富混合将分别派现3.958亿元和1.383亿元。事实上,这是广发稳健增长和广发聚富混合今年以来第二次分红。早在三月初,两只基金就各自推出每10分派现1.8元和2元的分红方案,合计派现2.849亿元和2.766亿元。

  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一季度各类基金(货币基金除外)累计分红近500次,合计分红金额约达700亿元,从单只基金分红金额看,共有40只基金分红额超过5亿元大关,是一季度基金分红的主力军。

  公募基金今年之所以这么豪爽,和去年上半年的牛市不无关系,去年A股市场虽然经历了一场翻江倒海的波动,但是上半年积累的涨幅足够大,让部分基金赚得盆满钵满。上周公布完毕的基金年报则显示,截至去年底,各类基金可分配收益总额为2610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可分配收益最高,达到1724亿元,股票型基金以628亿元可分配收益紧随其后,股票和混合基金成为基金潜在分红的最大主力。从一季度基金实际分红情况看,700亿元的分红只相当于去年底基金可分配收益的26.82%。

  到底要不要选含权基金

  仔细观察这些祭出大比例分红的偏股基金,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成立时间较长,长期业绩优异,积累了十分可观的投资收益,其单位净值往往较高。一是为了降低净值,二是为了“讨好”持有人,这些绩优基金今年特别大方,派气红包来毫不手软。

  那么问题来了,面对出手阔绰的公募基金,有基民表示,是否要追加含权基金?要想弄清楚这个问题,首先就要明白基金分红是什么。分红是基金对利润的分配,基金通过运作赚取了利润,要分配给持有人,什么利润才可以分呢?基金可供分配利润是指截至收益分配基准日基金未分配利润与未分配利润中已实现收益的孰低数。这个利润可以分给大家。但是由于基金赚钱就会体现在净值的增长上,所以其实这部分利润早就表现为基金净值增长上了,所以分红的时候,大家并不会获得一笔意外之财,基金绝对是要除权的,也就是将分红从净值里扣除。这也就是说申购含权基金毫无意义,而且由于基金有申购费,购买含权基金还要损失一部分申购费,因此建议投资者不要去申购这类高含权的产品。

  建议

  选择红利再投资

  除了是否要购买含权基金之外,基金的分红方式也是基民一直困扰的问题。一般来说,长期看好的话,选择红利再投资。通常红利再投资可以免申购费,对于基民来说也可以节约一笔费用。如果不长期看好,有赎回意向或者有部分落袋为安的想法选择现金分红。不过提醒一下大家,红利再投资得到的这部分份额,是要重新开始算持有时间的,如果刚拿到红利份额就卖掉,多付出一些赎回费是难以避免的。

  建议大家常常更新自己设置的分红方式,跟上最新的形势。

  另外买基金之前也是要看下分红公告,有的渠道不支持购买的时候就修改分红方式,刚买就分红的话,会浪费你的申购费,除非特别看好,可以考虑暂缓购买。

  好买财富首席分析师曾令华认为,除了强制分红的基金产品之外,从长期来看,能够持续分红的基金,通常来说业绩都较好并且稳定,基民也可以根据这个条件进行筛选基金。而从长期来看,如果购买了能够经常分红的基金,选择红利再投资的效果往往更好,相当于收集了更多的筹码,如果投资者对于资本市场比较看好,建议选择红利再投资。

  数字

  一季度基金分红概况

  13只基金分红额超过10亿元,博时主题和南方绩优两只大型基金一季度分红金额双双超过20亿元,分别约达24.53亿元和23.23亿元,位居基金分红规模榜前两位。

  汇添富均衡、中银增长、嘉实研究精选等多只规模较大、成立时间较长的偏股基金分红金额也都在10亿元以上。而易方达稳健收益则是唯一一分红金额超过10亿元的债券基金,其A、B份额合计分红预计达18亿元。

  从分红比例看,汇添富优势精选最为慷慨,3月4日每10份分红高达15元,在一季度分红比例最高。博时主题和广发小盘也推出“10派10”这样的大手笔分红,两只基金每10份分别分红10.46元和10.28元,上投中国优势、大摩资源优选、银河行业、南方绩优、嘉实研究精选、国富弹性、富国天惠等多只基金分红比例也很大,每10份分红在6.5元到10元之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进入分红季 专家建议选择红利再投资

2016-04-07 07:40 来源:信息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