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O2O之痛 为何被讨伐的不是专业刷手!

2016年04月06日 08:1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近年来,电商行业尤其是O2O行业暴露出诸多虚假交易、虚假宣传、缺乏监督等一系列问题。3·15晚会再次点名曝光电商平台及O2O平台虚假违规交易,再次把这些问题推送舆论风口。3月16日,国内社区O2O移动电商的代表企业——云卖平台响应3·15号召,上线“限制虚假交易技术功能模块”(即系统控制虚假交易的功能),自行排查整治平台虚假交易。

  据目前云卖技术后台对部分交易数据进行核查的结果表明,涉嫌恶意刷单小铺高达上千家,涉嫌虚假交易套现金额1500万元以上。大部分O2O平台,刷单团伙最主要的目的是通过虚假交易套取平台补贴,经云卖后台技术监测排查统计,目前平台刷单套现形式五花八门,其中最主要的方式为以下三种:

  单人多店多次刷单

  利用专门的扫单软件扫单套现,全店只有一两款产品产生交易,平均每隔3-5秒自动进行一次交易,并且每次只用最大的首单补贴红包,每单套现30元。

  单店多号频繁刷单

  小铺店主利用亲友的手机号在自己的小铺频繁虚假交易,单个手机号在同一个小铺累计虚假交易达300单以上,涉及交易金额达3万以上,一个手机号即套现高达9000元。

  多店联合集团刷单

  小铺之间互相刷单,一个店主在十几个小铺之间进行虚假交易,几个小铺甚至十几个小铺之间相互进行虚假交易或循环刷单套现。有些开通多个小铺分散资金,掩人耳目,有些甚至与专业刷手勾结,以防被系统监控识别到,这种方式涉嫌店铺最多。

  云卖虽遭遇了刷单集团的恶意刷单套现,并进行非常严格的核查,但对于首次核查界定确实存在虚假交易的店铺采取的是“非处罚,转激励”的政策,以引导帮助转型从根本上来消除“虚假交易”。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云卖此次对于平台虚假交易的整治方式,在行业内已经跨进了一大步。

  云卖平台于2015年2月5号上线,致力于帮助传统实体店转型升级,2015年10月开始落地云卖小铺O2O项目,发展速度非常快,几个月的时间 ,云卖小铺遍布除西藏和港澳台以外的全国各省市。2016年,国内外各大品牌陆续与云卖洽谈合作,投资机构也纷纷像这个O2O平台抛出了橄榄枝。云卖此次整治虚假交易的行动,宏观上是为中国电商行业健康良好的发展做自己的贡献,微观上是为了平台自身健康持久的发展,如果不加以整治,放任专业刷单团伙肆意套取平台现金,不但不能真正帮助实体店转型升级,还有可能对平台上万家实实在在做生意的店铺造成恶劣的影响。

  云卖平台此次整治刷单所承受的痛楚,是整个O2O行业之痛,但不希望成为中国电商之殇。在相关监督机制尚待完善的背景下,对于虚假交易多少优秀的电商平台因为无法作为被刷单拖死,也有多少平台跟云卖一样自律自查却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陈冬生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O2O之痛 为何被讨伐的不是专业刷手!

2016-04-06 08:1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