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险企薪酬前十高管人均775万 平安独占8席

2016年04月05日 07:0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袁园

  伴随着四家A股上市险企2015年年报全部披露完毕,保险业高管薪酬(税前)也再度成为外界热议的话题。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A股四家保险巨头2015年薪酬排名前10位的高管,人均税前报酬为774.55万元,较2014年有小幅上涨。由于中国太平、中国人保2015年年报未披露薪酬,因此不在排行榜之列。

  值得一提的是,在薪酬排行榜前10位的险企高管中,中国平安囊括8席,新华保险高管摘得2席。其中,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2015年税前报酬为1286.38万元,再次蝉联险企高管薪酬第一名,超过高管薪酬排名第二的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同时也成为2015年度“两市最高薪”获得者。

  排名第一:陈德贤税前薪酬1286万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在年报披露了高管薪酬的A股险企中,薪酬排行榜排名前10位的险企高管中,除新华保险原董事长康典、现任董事长万峰外,其余8个席位均来自中国平安。这10位薪酬最高的高管人员,2015年的人均税前薪酬为774.55万元,较2014年的754.71万元有所上升。

  其中,薪酬最高的依然是陈德贤,其2015年的税前薪酬高达1286.38万元,在缴纳555.04万元个税之后,其领取的应付报酬总额为731.34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在2014年,陈德贤即是当年保险业薪酬最高的“打工皇帝”,其2014年税前薪酬为1285.92万元。

  资料显示,陈德贤自2012年8月至今出任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及高级管理人员。2015年7月,陈德贤不再担任中国平安的高级管理人员,但其首席投资执行官的职位不变。

  有分析认为,陈德贤薪酬水平得以保持并略有提升的原因,与其任职期间中国平安取得的优异业绩不无关系。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平安投资资产规模17316.19亿元,净投资收益率5.8%,同比增长0.5个百分点,总投资收益率7.8%,同比增长2.7个百分点。

  高管薪酬排名第二的是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其税前报酬为998.95万元。排名第三的是中国平安集团执行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李源祥,其税前薪酬为895.03万元。

  部分高管:薪酬待审核确认后披露

  近几年,保险行业快速发展,保险公司高管的薪酬也随之水涨船高。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排名前10的高管人均税前报酬为668.179万元,而2013年为759.201万元,较2012年上涨了13.62%。2014年虽有小幅下滑,但2015年再次上涨,平均薪酬达到774.55万元。

  记者查阅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发现,部分险企高管薪酬在百万元左右,其中,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2015年的税前薪酬为60.19万元,总裁林岱仁2015年的税前薪酬为71.18万元。此外,中国太保董事长高国富和总裁霍联宏2015年的税前薪酬均为119.6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部分险企披露的高管薪酬并非全部薪酬。如中国平安在其年报中称:“根据中国保监会《保险公司薪酬管理规范指引》相关规定,本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部分绩效薪酬将进行延期支付,延期支付期限为3年。本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应付报酬总额中,包括了进行延期且尚未支付的部分。”“根据有关制度规定,本公司全薪履职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最终薪酬正在确认过程中,其余部分待审核确认后再行披露。”

  中国人寿年报也称: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最终薪酬正在确认过程中,其余部分待确认后再予披露。

  据了解,2012年7月,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薪酬管理规范指引(试行)》,要求从2013年1月1日起,保险公司董监高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绩效薪酬应当实行延期支付,延期支付比例不低于40%,其中董事长和总经理不低于50%。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