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中国汽油库存下降 柴油将成最过剩燃料

2016年04月04日 07: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外媒称,中银国际说,中国对汽车及其所使用的汽油的热情,正在加剧另一种燃料的过剩状况。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28日报道,中银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策略主管付晓在接受采访时说,虽然为了满足机动车燃油需求,这个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炼油企业增加了原油加工量,但它们最终生产出来的是柴油,而柴油的使用量因为中国工业活动萎缩而日益减少。付晓说,在这种“产品失配”的情况下,过剩的柴油被输出海外,涌入地区市场并对利润率产生了影响。

  报道称,与中国产能过剩的煤炭和钢铁行业不同,中国去年的原油加工量创出历史纪录,预计产能在未来几年还将继续扩大。这是受到汽车销量激增所带来的汽油需求的推动。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今年的汽车销量将增长6%,快于2015年4.7%的增速。

  3月24日,付晓在新加坡说:“中国的汽油需求正变得十分强劲,这是因为人们都在驾驶不同的汽车。像你我这样的人有了更多的钱,要买更好的车。”她说:“中国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基础设施,用于生产多得多的像柴油这样的馏分燃料。如果中国的汽油产量增加,那么它最终将不得不出口更多馏分燃料,从而进一步影响地区市场。”

  国际能源署在上个月的一份报告中说,从2015年到2021年,随着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以每年近10%的速度增长,其汽油需求很可能将每年增长6.8%。与此同时,二十多年来最慢的经济增速正在导致生产活动放缓和国内柴油使用量减少。2016年头两个月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4%,是2009年以来最疲软的开年表现。

  据中国第一大能源企业中石油旗下的经济技术研究院预测,在截至2020年的未来五年内,中国的年炼油产能可能会扩大16.4%,而届时柴油将占过剩燃料的90%。

  报道称,根据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发布的简报《中国石油(7.660, 0.05, 0.66%)库存数据》,今年2月末中国柴油库存大幅增长38.26%,而汽油库存环比下降约7.23%。简报显示,受春节假日因素等影响,企业、基建及物流等停工,柴油需求低迷,而春运高峰期推动汽油需求显著回升。(编译/王雷)


(责任编辑: 臧允浩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