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家基金利润为负 管理费照收

2016年04月01日 08:3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015年,受益于权益类市场的行情资产规模的增长,基金公司收取的管理费收入大幅增长6成以上。以申万菱信为代表的9家公司为基民创造的整体利润为负,却收取了可观的管理费。宝盈等多家公司管理费收入增长,为基民创造的利润却下滑。

  本报记者 刘庆华

  A.

  管理费收入去年增长6成

  据数据显示,2015年103家公募基金管理机构合计收取基金管理费473.62亿元,同比2014年增长62.65%。其中,华夏基金以26.1亿元的收入领先,易方达、天弘、工银、嘉实4家公司的收入分别为23.98亿元、21.9亿元、21.55亿元和21.2亿元。其中,天弘基金凭借第一大基货币基金就收入管理费超过19亿元,成功在收入上超越了多家老牌基金公司。此外,富国、汇添富、南方、广发4家公司的管理费收入在15亿至20亿之间。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整体呈现增长趋势。大中型公司中,中欧基金管理费收长靠前,增幅为4.33倍。

  与此同时,基金整体为基民实现的利润也增长27.09%,达到6148.99亿元。但是基金利润整体不及资产规模和管理费收入的增长幅度,主要是因为不少基金是股灾前成立的,在股灾中亏损严重。从公司的角度看,华夏、嘉实两家公司为基民实现的利润分别为454.59亿元和440亿元,汇添富则为37.3亿元。大中型基金公司中,上投摩根系基金为基民实现的利润增幅靠前,总利润为80.14亿,增幅为6倍。

  B.

  9家基金全年利润亏损

  然而,有9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为基民创造的利润整体为负,但却提取了不同程度的管理费,另有2家公司管理费收入比基金实现的利润要多。这主要表现在基金规模大,但业绩却亏损。这样的公司以申万菱信为代表。

  2015年申万菱信系基金合计实现的利润为-85.54亿元,这主要是受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亏损影响。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分级基金因2014年末的证券行情大涨而规模迅速扩张,由2014年三季度末的1.54亿份最高增至2015年一季度末的60.77亿份,截止去年末,其资产规模为105亿元。但全年证券行情走弱,该基金净值下跌29.75%。因此,该基金全年实现利润为-117.46亿元。

  然而申万菱信全年却因为管理资产规模的扩大提取了管理费6.37亿元,相较2014年增长了228%。

  大型基金公司中,富国基金则是收取了巨额管理费,基金整体利润却为亏损的代表。数据显示,2015年富国基金提取管理费19.52亿元,相较2014年增长了151%。全年富国系基金利润为-18.82 亿元。

  其中,富国中证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基金全年实现的利润为-154.82亿元,该基金管理费2.57亿元,是富国旗下管理费最多的基金之一。该基金去年四季度末的资产规模为196亿元。富国证券分级、富国中证军工分级、富国中证移动互联、富国中证工业4.0全年的基金利润也为亏损,亏损幅度在20亿至40亿元之间。其中富国中证军工贡献了2.83亿元的管理费。

  除此之外,鹏华、中融、安信、富安达、九泰、华润元大、中原英石系基金全年实现的利润也为负,没有为基民赚到钱,管理费却有不同程度增长。

  C.

  多家公司增“收”却不增利

  还有一部分基金公司在2015年为基民实现的利润大幅下滑,但提取的管理费却大幅增长。

  以西部利得为例,2015年,旗下基金实现利润2143万元,同比下滑43.65%,全年提取管理费5099万元,同比却增长10.43倍。2015年,西部利得发行了3只新基金,公募资产规模也迅速由2014年末的2.35亿暴增至93.81亿元,虽然绝对量不大,但增幅明显,为基金管理费的提升奠定了基础。不过3只新基金中,西部利利多策略优选、西部利得中证500在2015年净值分别下跌-0.31%和-31.47%,实现的利润为-1629万元和-2400万元,拖累了整体收益。

  宝盈、国寿安保、信诚、华泰柏瑞等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也有较为明显的提高,但实现的基金利润却有不同程度下滑。近几年热门的宝盈基金2015年管理费收入同比增长191%,达到7.74亿元,但旗下基金全年实现的利润为2.66亿元,同比下滑了10.09%。其利润的下滑主要受宝盈科技30、宝盈新兴产业、宝盈转型动力利润亏损的影响,而宝盈资源优选和宝盈微略增长、宝盈货币A则是其管理费贡献的主力。

  此外,国寿安保、华泰柏瑞、信诚2015年的管理费收入分别增长146%、99.38%和77%,但基金系实现的利润总和却分别下滑了18%、16%和91%。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9家基金利润为负 管理费照收

2016-04-01 08:3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