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报收官龙头瓜分千亿蛋糕 三维摸底公募基金“性价比”

2016年04月01日 06:5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21世纪经济报道从三个维度复盘了基金年报呈现的成绩单:华夏基金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14.14亿元,是目前已曝光财报数据的基金公司中赚得最多的。其次是易方达、汇添富;在股票市场赚钱最多的基金公司落到了嘉实的头上,其股票价差收入为472亿元,高于随后的华夏、广发;而光大保德信、长信、中邮、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吧)旗下基金单位管理费获得收益是最高的,都在20倍以上。

  本报记者 王丹 上海报道

  截至3月31日,公募基金2015年年报全部披露完毕,103家基金公司的营收状况也曝光于公众眼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天相投顾数据,纳入统计的3205只基金去年整体斩获利润6799.14亿元,同比增长1589.91亿元,增幅达31%,算是自2009年小牛市之后公募基金近六年来最“赚钱”的一年。

  不过,这个“赚钱”还要具体分析来看。正如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博客,微博)所说,基金公司赚钱最多的,并不一定代表旗下基金赚钱最多,更不代表基民跟着最赚钱。那么,2015年哪家基金公司最赚钱?

  摸底总盈利榜

  要论基金公司自身赚钱多少,目前只能从其股东方上市公司的年报中窥见一斑。

  截至3月31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在此“通道”上曝光盈利状况的基金公司已有20多家,大中小型公司都有。

  经21世纪经济报道粗略计算,这些基金公司2015合计净利润已超过百亿元,同比增长约70%,也算得上是公募基金史上基金公司赚钱达到峰值的一年。

  不出意料,大型基金公司还是更能赚钱,“老大”华夏依然霸气不减。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此前公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华夏基金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14.14亿元,是目前已曝光财报数据的基金公司中赚得最多的。其次是易方达,去年净利润为11.9亿元,接着是汇添富9.4亿元,广发8.93亿元,南方8.31亿元。在这“五朵金花”中,汇添富净利润增长率是远超其他的,达到227.67%,华夏反而体胖难涨,只有17.32%。

  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在2015年,小型及次新基金公司的日子明显比前两年好过,典型的如华富基金,全年净利润为0.8亿元,同比增长近19倍;鑫元基金净利润0.74亿元,同比增长5.5倍;国金基金净利润更是超过1亿元,同比增长6.4倍。

  而作为一家资产管理机构,公司利润的增长主要来源于所管理资产规模的增长,单拿公募基金部分来说,据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统计,去年总收入最多的还是华夏基金,为552.62亿元,净收益最多的也是华夏基金,为499.38亿元,一家占据了全市场的7%。

  嘉实、汇添富、广发、易方达、南方、天弘、工银瑞信、中邮、银华、兴业全球等基金公司依次紧随其后。由于在花费上,兴业全球较工银瑞信要“节俭”一些,故基金收入虽然后者更多,但公募基金整体净收益却是前者胜过一筹。

  寻找股基“价差王”

  2015年,虽然A股市场跌宕起伏,过程并不平坦,但最终整体来看,还是权益类投资最为赚钱。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2015年公募基金的收入主要来自于股票市场,总计6420.94亿元,占比82.85%,而混合型基金是去年盈利的绝对主力,盈利规模达5135亿元,占基金总盈利的75%。

  其他部分,如存款利息、债券利息等各贡献了869.07亿元和700.98亿元,股息收入为155.18亿元,尚不足投资股票收入的零头。

  需要指出的是,2015年,股票资产在基金的持仓比例却不高。截至去年末,基金总净值约8.6万亿元,其中,股票资产约1.88万亿元,约占净值比的22.55%,而债券资产和现金资产占净值比都超过了30%。

  在这种背景下,在股票市场赚钱最多的基金公司落到了嘉实的头上,其股票价差收入为472亿元,高于随后的华夏、广发和汇添富,此外,南方、易方达、博时、华安、银华、大成等这些也是一直善于主动投资的基金公司在2015年的股票市场同样斩获颇丰,它们的股票价差收入均在200亿元以上。

  由于有余额宝这根“定海神针”,2015年存款利息收入最高的基金公司自然非天弘基金莫属,且远高于其他基金公司,排名第二名的是华夏,同期存款利息收入为77亿元,少了近两倍。

  工银瑞信由于在2015年发力固收市场,所以也不意外,其去年存款利息收益及债券投资收益等也高于其他基金公司。

  “性价比”大比拼

  光收管理费却不给基民挣钱,一直以来,这一行业盈利规则是最受投资者诟病的,但由于公募基金公司又主要就是靠着管理费盈利赚钱的,所以,规则打破不了。那么,一年收官,倒是可以盘点一下,哪只基金,哪家基金公司更对得起基民的管理费,即少收钱却多为基民创造了收益。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2015年公募基金费用合计938.98亿元,其中管理费为475.22亿元,占比50.61%。而同比来看,大幅提高超过60%,创出了历史新高。

  具体公司看,有33家公司管理费超过5亿元,其中15家公司超过10亿元。与净资产规模相关,“老大”华夏基金也是收取基金管理费最多的,去年全年累计收取约26亿元管理费,华夏基金旗下有57只基金,平均每只基金为公司获取约4578万元的管理费。

  易方达2015年共收取约24亿元管理费,该基金旗下有88只基金,平均单只基金收取2725万元。工银瑞信、天弘、嘉实、富国、汇添富、南方都是收取管理费较多的基金公司。

  相较而言,中原英石、华宸未来、红土创新等尚不足百万,甚至只有十几万元管理费的公司就显得较为可怜。统计显示,2015年共有13家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不足1000万元。不过,这些公司若与自身相比,较上一年管理费收入实现增长的还是占据多数,如红塔红土就增长了60多倍。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的统计数据,小型、次新基金公司反而是平均每只基金的管理费收取比例更高。2015年平均管理费率最高的基金公司是东海基金,管理费占基金总收入的2.8%,次之是诺德、益民等。

  谁最对得起基民所交的管理费呢?总体看,东海基金、圆信永丰、诺德这些次新小型基金公司“最实在”,东海基金相当于基民出1元管理费带来的收益是45元。大型基金公司,如广发、华夏、易方达、南方等也较稳定,收益大概是管理费的10倍以上,但也有一些大公司,利润为负数,就是收取管理费反而亏钱了。

  此外,若除去那些旗下基金只有一两只的小型次新基金公司,根据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的统计,光大保德信、长信、中邮、兴业全球旗下基金单位管理费获得收益是最高的,都在20倍以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报收官龙头瓜分千亿蛋糕 三维摸底公募基金“性价比”

2016-04-01 06:5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