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方基金何康:债市进入新常态

2016年04月01日 06: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黄丽

  过去两年,债券市场极为罕见地连续走牛,但2016年开年以来的债市行情暧昧不明,违约事件频频发生,债券供给扩容预期强烈,经济企稳又逢通胀抬头,种种因素为今年的债市投资增加了些许不确定性。勇夺“2015年度开放式债券型金牛基金”南方通利债券基金经理何康表示,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2015年下半年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标志着债市也逐渐步入新常态。与此同时,债券违约的密集程度也在加大,规避违约风险或将成为债券投资的新常态。

  2015年,作为一只纯债基金,南方通利债券实现了16%左右的净值增长率,甚至超越了部分偏股型基金的收益。回顾2015年的操作,何康表示,2015年国内经济表现疲弱,并存在一定的通缩压力,在货币政策放松的推动下债市再次走出全年牛市行情,上半年,信用利差持续收窄,信用债明显优于利率债,利率债曲线陡峭化下行,长端利率宽幅震荡。下半年,信用利差基本维持低位稳定,利率债曲线平坦化下行,利率债表现优于信用债,年底10年国债收益率跌至3.0%以下。“我在去年5月之前增加高等级信用债配置,减持利率债,降低组合久期与杠杆比例;5月后又大幅增加长期利率债配置,始终保持较高的组合杠杆和久期,踩准了市场节奏。如果要说经验,可能就是对策略的执行比较坚决。”何康说。

  对于2016年的债券市场,何康表示,从基本面来看,2016年中国经济维持弱势运行的可能性较大,下半年受益于持续托底政策的累积效应,经济可能会阶段性企稳。通胀方面,预计明年通胀维持低位,但须警惕油价及人民币调整引发的物价反弹。政策层面,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宽松,降准降息均有可能,但受人民币汇率波动和资本外流影响,降准降息节奏和时间可能低于预期。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并加强供给侧改革。预计提高赤字率,增加国债发行规模,加快地方债务置换进展,并实行结构性减税。

  “从长的经济周期角度看,利率中枢会逐步下移,但短期内收益率中枢下移不是一蹴而就的,可能会经过较大波动,需要反复确认。”何康认为,2016年的债市依然值得乐观,但需降低对收益的预期。具体到操作上,何康指出,今年债券投资的重点是对信用风险的控制与调整,由于信用事件不断爆发,中高等级信用债以及城投债将成为受欢迎的品种,超长期的利率债发行量上升,流动性有所好转,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