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基金代宇:当前债市存在三大不确定因素

2016年03月28日 07:4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开年以来债市的僵持格局在近期被打破。在短期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央行下调MLF利率、大宗商品及食品价格上涨带来的通胀预期升温背景下,债券收益率曲线明显陡峭化。

  债市今年还有多大机会?何种类型券种较好?广发聚利基金经理代宇表示,当前债市仍然有一定安全边际,未来一段时间影响债市的不确定因素主要是通胀、汇率和财政力度。

  债市仍有一定安全边际

  “债券市场目前仍有一定安全边际,在无风险利率下行的基础上,慢牛行情仍将延续。”代宇说。

  她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影响债市的不确定因素主要是通胀、汇率和财政力度,二季度通胀回落的幅度与政策是否维持宽松有密切关系,汇率走势的变化将通过改变大家对资本流向的预期进而影响到资本市场,稳增长措施落实的节奏和力度将最终主导社会融资总额的变化方向和速度。

  3月中旬,食品价格出现反季节反弹,加之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这些均预示着通胀预期明显回升,这对债券市场看起来更像利空因素。对此,代宇指出,2014年和2015年通胀并没有对债市构成明显的威胁,但考虑到当前通胀水平已经高出一年期定存利率80个基点,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边际上的宽松政策是否能够继续实行,因此,二季度的通胀回落程度值得关注。“另一方面,汇率走势对资本的流向具有较大的指导意义,尤其是对汇率预期的判断会影响到整个资本市场的资金流向,进而影响债券市场的需求,因此,汇率也是二季度较为敏感的因素。”

  代宇说,除了通胀和汇率,财政力度也是值得重点关注的因素。地方债置换正在进行中,以国债、国开债、口行和农发行为主的国家信用或者类国家信用债券在年初也如期加快加量发行,财政政策的力度必将在较大程度上影响社会融资总额,进而引领债券走势。

  代宇表示,尽管通胀、汇率和财政力度是影响债市的不确定性因素,但无风险利率仍处于下行过程中,“在当前的债券市场,银行理财是最大负债成本之一,尽管资产收益已经大幅下降,但银行理财的负债成本下降非常缓慢,负债成本的下降赶不上资产收益的下降趋势,因此,当前债券市场的绝对收益率依然偏低。”

  代宇认为,虽然债券资产收益吸引力不如过去两年,但与其他资产比较,考虑可操作性,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仍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

  注重风控 追求绝对收益

  基于债券资产仍然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代宇管理的广发聚利债券基金在今年以来维持相对稳定的投资策略,以久期较短的中高等级信用债打底仓,并适当配置久期较长的利率债,在债市的上涨中获得更高的溢价。3月以来,考虑到通胀和汇率的不确定因素,代宇在组合中适当降低长久期利率债的比例。

  得益于对债市较为准确的把握,广发聚利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表现突出。东方财富(300059,股吧)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广发聚利近3个月以来的收益率为3.42%,在639只同类基金中排名在第9,大幅跑赢同类基金-0.18%的平均收益水平。拉长时间周期来看,广发聚利在2014年和2015年的收益率分别为20.89%和21.2%,分别名列同类基金前1/3和前1/10。

  代宇从事债券投资已有10年时间,一直以追求绝对收益为宗旨。东方财富网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代宇掌管的广发双债添利、广发聚财信用、广发集利一年定开债等债券基金,近3个月以来收益率分别为2.61%、2.91%和3.5%,均排名同类基金前1/10。广发集利一年定期开放债基更是在2014年和2015年的收益均接近17%,分别在同类基金中位列第17和第3。

  追求绝对收益的背后,是代宇对风险控制的高度重视。代宇在管理公募基金之前曾管理过3年企业年金。“无论市场情况如何,管理企业年金第一要求就是单一会计年度不能发生亏损,同时也养成我偏谨慎的投资风格。”代宇说,在管理企业年金这三四年时间里,从未发生过亏损。

  据了解,代宇在多年债券投资经历中,迄今为止还没有踩过出事的“地雷”债券,也基本成功地避免了所持有债券评级被下调事件,在业内实属难得。

  “即使是短期持有,我也给自己设定目标,在基本面有负面风吹草动之初就出手卖掉,有时候是虚惊一场,有时候也能回避掉评级下调风险,主要是因为我是厌恶风险型选手。”代宇表示,未来债券信用风险或集中爆发,随时要对此类风险保持警觉,以绝对收益为目标,打理好手中的每一分钱。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