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罗伟广主动要求“正名”成为金刚玻璃实控人

2016年03月31日 07:2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刘明涛

  相中金刚玻璃(300093,收盘价24.90元)的私募大佬罗伟广,近日主动要求金刚玻璃履行公司实际控制人情况信息披露义务。至此,罗伟广迈出了从第一大股东到金刚玻璃实际控制人的关键一步。

  罗伟广迈出关键一步

  本周二晚间,金刚玻璃如约公布了包括2015年报在内的逾20份公告,其中一份《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认定的公告》,显得尤为抢眼。金刚玻璃称,公司于2016年3月29日,接到公司第一大股东罗伟广《关于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通知》,要求公司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综合判断公司目前的情况,依照信息披露的要求及时履行公司实际控制人情况信息披露义务。

  针对实际控制人认定的问题,金刚玻璃称截至2016年3月15日,罗伟广持有公司2428.71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1.24%,为金刚玻璃第一大股东。拉萨市金刚玻璃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萨金刚玻璃”)持有金刚玻璃2315.49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0.72%;龙铂投资持有1467.4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6.79%。

  金刚玻璃表示,虽然第一大股东罗伟广与第二大股东拉萨金刚玻璃、第三大股东龙铂投资的差距虽然不大,但拉萨金刚玻璃、龙铂投资承诺不谋求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地位,其他股东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比例较小,罗伟广可实际支配的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足以对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相关规定中关于上市公司控制权认定的规则。

  此外,金刚玻璃第五届董事会人员中有半数以上为罗伟广提名,董事任期至2018年4月届满,罗伟广对金刚玻璃董事会的决策和金刚玻璃的经营活动能够产生重大影响,系金刚玻璃的实际控制人。

  资本运作正在进行

  身为昔日私募冠军的罗伟广,此番“入主”金刚玻璃,在业内其实早有预期。

  2015年9月,罗伟广就与拉萨金刚玻璃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以协议方式受让2128.7万股股份,占金刚玻璃总股本的9.86%。而后,罗伟广又通过多笔收购,进一步将自己持股量提升至11.24%,成为金刚玻璃第一大股东。

  除了收购股权以外,在去年11月,金刚玻璃还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拟向罗伟广等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喜诺科技100%股份;同时向纳兰德基金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OMG新加坡36%股权。而在2015年报中,金刚玻璃对于2016年工作计划的第一条,就是积极推动关于发行股份购买重大资产重组工作,确保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引起记者注意的是,按照当时增发公告表述,发行完成后罗伟广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将变更为28.67%,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但是结合金刚玻璃最新发布的公告,虽然相关增发方案尚未完成,但是罗伟广已经“顺理成章”的成为了金刚玻璃的实际控制人,进一步加强了对上市公司的控制力。

  对于罗伟广在金刚玻璃的一系列动作,一二级市场联动,成为业内提及最多的词汇。罗伟广也曾公开表示,新价值的举牌基金多参股一些很好的二级市场重组平台,通过一级市场发一些好项目,然后把这些项目并购给二级市场的公司,这个过程中就实现了退出。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估算,罗伟广持有金刚玻璃的成本应该为21元/股附近,已经明显低于目前二级市场的价格。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