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绝地长阳 除了耶伦喊话,央妈也在行动

2016年03月31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黄修眉

  自3月21日(上周一)以来,60日线似乎成为一条滑梯:A股的创业板指和沪指日K线沿着这条“滑梯”持续下滑。但昨日(3月30日)两大指数一改颓势:其中创业板指大涨4.47%,报收于2248.78点;沪指涨2.77%,报收于3000.65点,重新站上3000点大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凌晨,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引发全球关注,此后,中国央行也顺势做了一件事。于是就发生了本文开头的一幕:A股不分蓝筹、中小板股,都迎来久违的反弹。

  耶伦直言加息要谨慎

  前几日,美联储内部支持4月加息的官员渐多,让全球市场提心吊胆。北京时间昨日凌晨,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却让全球投资者的“小心脏”经受了一次剧烈的波动,不过好在她带来的是好消息:耶伦认为,全球经济前景仍存风险,美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因此,美联储加息应非常谨慎。

  耶伦表示,受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油价暴跌影响,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这令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增加,因此美联储应该更缓慢地进行加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明显带有“鸽派”倾向的言论,立即让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直线降低,当夜美国三大基准股指全线反弹;昨日,除日本外的亚盘全线反弹,A股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上涨2.77%和3.48%;欧股同样高开,英国富时100指数开盘上涨1%,法国CAC40指数开盘上涨0.7%,德国DAX指数开盘上涨0.6%。

  耶伦的鸽派言论也让美元指数应声下跌。美国东部时间3月29日,美元指数收出长阴线,下跌0.84%;30日美元指数继续回落。截至记者发稿前,美元指数已现三连阴。此前,因美联储官员官员鹰派态度,美元指数一度出现六连阳,上涨1.59%。

  央行上调人民币中间价

  在耶伦喊话后,太平洋另一端的中国央妈也顺势出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美元指数近期大幅回落,中国央行也开始有意促进人民币中间价挂钩一篮子货币的机制。

  近两日,中国央行大幅上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今日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上调219个基点至6.4841;昨日,官方公布的人民币中间价上调172个基点,报6.5060。

  此前,受美元回升影响,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多日连续下调,从3月18日的6.4628跌至3月28日的6.5232,贬值604个基点。受其影响,离岸人民币汇率连续个交易日下跌,跌至三周低位,创2014年4月以来最长下跌周期。

  在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任谢亚轩看来,“中国央行近期频频动作,表示人民币汇率改革进入政策平稳期,并预计二季度中国跨境资本流动情况会好于一季度,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减轻,为存准调整打开空间”。

  延缓加息利好A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美联储的每一次加息预期高涨都引来市场恐慌。如今,随着欧日宽松加码,中国经济增速中枢下移,美联储也不得不顾及全球经济,认为“加息应非常谨慎”。

  民生证券张瑜就认为,这是美联储有史以来最为弱势的一次加息周期。“加息前景再次放缓,整体来看,二季度外部加息压力不大,美元阶段性见顶,人民币汇率趋稳。”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泰证券首席策略师罗文波看来,近期美元与人民币汇率的一跌一涨间,是包括中国A股在内的新兴市场难得的喘息机会。此前,因美联储开启十年来首次加息,新兴市场资金外流压力巨大;如今,美联储进一步明确谨慎加息态度,让强势美元回落,因加息带来的全球美元资产外流现象也会因此减缓。

  其实,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最重要的问题是:美联储延缓加息、美元指数走势与A股的关系到底是啥?

  对此,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三者之间的真实关系肯定很复杂,但“简化版”的关系有以下两条重要传导路径:

  1.如果美国延缓加息,那么美元走弱,以美元为计价单位的大宗商品价格将上涨,从而推动A股资源股上涨,带来A股指数拉升。昨天,包括中石油(601857,SH)和中石化(600028,SH)在内的资源股悉数上涨,就是这一反映。2.如果美元指数持续走弱,这本身也意味着人民币被动升值。如果形成人民币升值预期,那么海外资金将持续涌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推升包括股市在内的资产价格。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