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解密社保基金:蓝筹股估值处于底部

2016年03月31日 07:10    来源: 投资快报    

  社保基金条例5月1日施行,可在规定幅度内配置股票,业内预计规模约8200亿元。

  养老基金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具有很强的低风险偏好,追求长期稳定收益,而且会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注入,将开启价值投资的开关,对短期投机心理将是一个巨大的抗衡力量,有利于减少股指波动的幅度,遏制频繁的大起大落。

  但要注意的是,此前官方渠道已发布消息,不能将养老金买入A股看成是“政策救市”。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目前A股蓝筹股估值仍然处于历史底部区域,正是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的最好时机。”

  大成基金固定收益部王立表示,社保组合对于信用债要求分散投资,对大资金规模的社保组合来说,往往需要投资百只以上的个券。持有信用债品种越多,踩雷的风险就更大,必须更加关注信用研究分析,加强信用跟踪。在信用事件越演越烈的现阶段,我们考虑的不仅是收益率,更重要的是信用风险的把控。

  为了拼排名,一味的博高仓位、高久期或者高权益等做法,都是客户所不想承担的风险,这种策略是不应该用于基金投资管理的。在能够承担的波动下,寻找风险收益比最合适的资产,在资产轮动中把握合适的时机,寻找确定性更强的投资策略,尽其所能提高基金业绩,追求长期收益的稳定增长才是固定收益基金的生存之道。

  南方基金基金经理黄俊表示,《条例》中值得关注的是,明确了各参与人的法律责任,传递出了社保基金以保值增值为第一要务的信息。根据社保基金增速(新增3000亿)和股票配置比例(约8%),预计2016年会有200亿-300亿新增资金入市。

  股票投资上社保基金主要投资于业绩长期稳定增长的低风险高股息品种,我们重点看好金融、家电、食品饮料和公用事业等行业。

  银华固定收益基金投资总监姜永康表示,对于社保基金的运作理念,前段时间我也在思考,我们的固收业绩近年来能够持续保持稳定的较好表现的原因是什么。比如我们会更为关注对经济运行周期做的分析和判断,这样在投资上就会做得更长远一些。

  华泰金融团队首席分析师罗毅指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由国务院颁布,提升了社保基金规范运作的战略高度,为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提供了一个安全的出口,增强地方养老保险基金向中央归集的力度,避免地方分散投资的低效和盲目投资的风险,促进社保基金从短期集中管理运行过渡到中长期的多元化基金管理模式。近年广东、山东等省份已试点入市。广东省委托资金1000亿元,累计投资收益173亿元;2015年山东省委托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资金1000亿元。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引导外部资金入市,是刘士余出任证监会主席之后最先的一个表态。推动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培育壮大机构投资者已成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项重点任务。根据国务院去年发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基本养老基金投资股市的上限为30%。按养老金委托投资运营资金约2万亿元规模测试,最多约有6000亿元资金可入市。目前A股蓝筹股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正是长期资金入场的最好时机。长期资金入市,将是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