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亮剑”保险公司 打击违法行为不手软

2016年03月31日 07:00    来源: 证券日报    

  ■安 宁

  保监会“亮剑行动”仍在继续。近日,保监会同时发布对5家保险公司的监管通报,其中,因“夸大保险责任、对保险产品虚假宣传”等违规行为,中国太平洋人寿总公司及涉案机构、高管人员被罚款共计76万元。对此,笔者认为,当前保险业面临的风险因素日益复杂,监管层对这种损害消费者行为的打击力度的加强不仅是对消费者的保护,而且,加强监管也更有利于保险业的规范发展。

  “买的时候千好万好,赔的时候千难万难。”一句话道破了保险业的长期顽疾。

  对于这种乱象,保监会及各地保监局近年来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加强案件风险监管。2015年5月,保监会开展打击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亮剑行动”。“亮剑行动”主要对保险消费投诉、舆情监测等日常工作中发现的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个案进行全面检查。

  总体来看,保险行业案件风险总体可控。但同时也要看到,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产品的多样化,特别是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也是层出不穷,监管层防范及打击的力度仍有待加强。

  据了解,目前保险业的案件风险主要集中在以下领域:非法集资类、内幕交易(“老鼠仓”)类、农业保险等政策性业务类。随着保险投资渠道全面放开,在资金收益提升的同时,内幕交易等潜在风险也开始增加。

  虽然与其他金融行业相比,保险投资领域已曝光的内幕交易案件仅为个案,但暴露出保险机构内部管控薄弱,特别是掌控投资决策、资金账户交易权限的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从事证券买卖活动,应当引起行业高度警觉。

  据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2月,保监会及各保监局共接收各类涉及保险消费者权益的有效投诉总量1138件,同比下降28.02%,环比下降47.41%。其中,12378热线电话投诉998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87.70%;信件投诉96件,占比8.44%;来访投诉16件,占比1.41%;网络投诉28件,占比2.46%。

  笔者认为,保险消费者对保险业的信任是行业发展的核心基础。对于行业内的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层必须严打不手软,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这个市场走向更加规范和成熟。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