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易所日均发4份问询函 26公司年报“疑点”受关注

2016年03月30日 14:25    来源: 中国网    

  

  3月份收到交易所年报问询函的上市公司名单(制图:中国网财经)

  作为交易所加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重要工具,“问询函”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3月以来沪深交易所共发布70份问询函或,平均每个交易日发出4份。其中年报问询函26份,上海家化、匹凸匹、梅花生物等公司“榜上有名”。至于被追问的主要内容,信息披露不一致、关联交易未明确、财务报告出乌龙等问题均被涉及,从而传递出明确的监管新动向。

  26家上市公司因年报被点名 突变数据引关注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高峰的到来,交易所对上市公司的发出的问询函件也出现了激增态势。公开资料显示,18家上市公司在3月份收到了上交所发出的年报问询函,而深交所则发出了8份。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这26份年报问询函发现,上市公司年报中“突变的数据”成为引起交易所关注的主要原因。

  以国内老牌日化龙头企业上海家化为例,公司于3月23日收到了上交所的2015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其中公司净利润在扣非后近10年来首次下滑以及去年公司毛利下滑成为问询的重点。上海家化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8.46亿元,同比增长9.58%。扣非后净利润8.18亿元,同比下降6.38%。

  因更名备受市场关注的匹凸匹在交出了一份亏损过亿元的成绩单后也被交易所点名,而被问询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第四季度营收的激增。匹凸匹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104.58万元,其中四季度的营收数据为2105.25万。要求披露4季度营收大增原因的还有中房股份(600890,股吧)等公司。

  “土豪式高送转”遭问询

  除了突变的数据,在年报中推出的“土豪式高送转”的上市公司也成为监管层关注的对象。升华拜克就是其中的一例。升华拜克3月初披露了其2015年的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1.4亿,同比增长68.73%,与此同时,公司还发布了每10股送红股10股转增7股派现2.5元的大比例分红预案,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的占比高达20%。对此,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其补充说明公司的利润分配是否符合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

  3 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相关要求。

  而在升华拜克之前,劲胜精密、神州长城、天齐锂业、棒杰股份也纷纷因2015年的“高送转”计划收到了问询函,其分红数据分别为10转30股、10转增28股、10转28派4.0元和10股转送26股派2元。

  ST公司成重灾区 问题超过10条的问询函很常见

  与往年类似,采取多重措施成功扭亏保壳是ST公司的主旋律,但通过业务经营扭亏的公司寥寥无几。多家ST公司在发布年报后收到了交易所的年报问询函。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在3月份到年报问询函的26家接上市公司中,ST公司占到了10家,占比近4成。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公司要求作出说明的问题多数都在10个以上。其中*ST美利被追问的问题达到了15个,涉及第三方公司豁免美利纸业债务、公司营业成本大幅下降、是否大规模裁员、固定资产折旧计提金额大幅下降等多方面。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其保壳举措是否合理。

  据*ST美利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营业外收入中有4.1亿元冲销预计担保损失产生的利得,营业外支出中有1.23亿元预计担保损失,合计对损益影响为2.87亿元。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就上述担保事项形成的原因、目前担保所对应的债务履行情况、担保解除的依据、预计负责冲销的合理性进行详细的说明,并请年度审计会计师出具意见。

  另外,*ST中富、*ST华锦、*ST华赛、*ST蒙发、*ST海龙、*ST天化、*ST美利以及*ST百花被交易所列入了监管名单。

  3月份除了26份年报问询函以外,还有22家上市公司收到了重组问询函,其中包括拟作价110亿元收购拉卡拉的西藏旅游(600749,股吧),本次交易是否构成借壳上市问题是此次问询函的重点;而宝光股份(600379,股吧)则因为临时更换重组标的而收到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公司对更换重组标的资产的具体原因做出解释。据了解,宝光股份两年内筹划的三次重组均失败,实控人及公司均曾遭到监管部门一度通报批评。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