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中车2015年度净利同比增9.27% 拟10派1.5元

2016年03月29日 20:14    来源: 中国网     佚名

  中国中车(601766)今日晚间公告表示,公司2015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818,398千元,同比增9.27%;2015年度基本每股收益为0.43元,同比增4.88%。

  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19.13亿元,增幅为8.98%;2015年12月末,公司合并资产总额为3,116.94亿元,增幅为4.31%;所有者权益为1,135.75亿元,增幅为11.15%,资产负债率为63.56%,比年初下降2.25个百分点。

  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拟以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27,288,758,333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1.5元人民币(含税)的现金红利。

  公司抓住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的良好机遇,围绕“融合创新、协同发展”主题,拓展业务、强化管理,全力培育城轨业务整体竞争优势,不断拓展国内、国际城轨车辆市场。国内市场,以市场为主导、以客户需求为目标,通过产品技术提升、全寿命周期服务为用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瞄准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重点区域,加强协调、强化管理,不断拓展城轨市场获取订单能力和市场开发能力。深化商业模式创新,加强与地方政府的交流与合作,加大城轨工程市场开发力度,为进一步开拓工程总包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公司新产业业务以风电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以及环保装备为重点,加强国家产业政策、行业发展环境和发展趋势的研究,大力推进新产业发展规划,引领产业稳健发展。2015年,受益于国家新能源政策持续释放、对节能环保的日益重视,新产业业务实现较快增长。通过并购国外BOGE公司进一步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通过并购英国SMD公司,深海机器人市场实现突破,增强船舶海工装备市场竞争能力;以PPP模式成功中标江苏常熟村镇污水处理项目,其试点推广应用获得国家和地方政府支持,实现了农村分散污水治理市场突破。

  公司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难得的战略机遇,大力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成功中标伊朗地铁项目,刷新地铁出口订单新纪录;成功中标香港史上最大地铁采购;动车组产品首次进入欧洲市场;获得以色列120列轻轨车订单,实现以色列市场整车订单的突破;南非本地化电力机车成功下线。公司产品已出口全球六大洲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产品实现从中低端到高端的升级,出口市场实现从亚非拉到欧美市场的飞跃,出口形式实现从产品出口到产品、资本、技术、服务等多种形式的组合出口。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