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掘金资本市场 险企去年净利整体大涨

2016年03月29日 06:56    来源: 广州日报    

三巨头寿险市场份额下滑 因中小寿险企业快速发展

  太保净利润177.3亿元,同比增长60.4%,资本市场的强劲表现功不可没,事实上,得益于去年资本市场,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也齐齐实现了业绩大涨,并纷纷加大权益类投资比重。

  不过,在寿险领域,三大险企份额占比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国寿下滑较为明显,其解释为造成市场份额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中小寿险企业的快速发展分食一部分保费,此外其自身也正在转型,调整产品结构。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周慧

  去年的资本市场成为保险公司赚钱的聚宝盆。昨日,太保公布去年年报业绩显示,去年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77.3亿元,同比增长60.4%,而资本市场的强劲表现功不可没。

  国寿净利增速仅为个位数

  此前已经公布的年报显示,中国人寿营业收入达5113.67亿元,同比增长14.7%,不过,净利润为346.99亿元,同比仅增长7.7%,增速创下近三年新低,且远低于行业整体的增速。

  中国平安净利达542.03亿元,同比增38%;中国太平实现净利63.41亿港元,同比增长56.9%;中国太保实现营业收入2472亿元,同比增长12.5%,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77亿元,同比增长60%。

  中信证券分析师邵子欣分析认为,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行带来折现率下降,准备金计提额达95亿元;同时非标资产占比较低,随着固定收益率资产陆续到期,净投资收益率下降至4.3%,同比减少41个基点,大幅低于同行。

  据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披露,去年保险业预计实现利润2823.6亿元,同比增长38%,创下历史新高。

  产险盈利大幅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太保前年在财险业务出现六年来首次承保亏损,去年通过降低成本财产险业务再度实现盈利。

  分析人士指出,公司全年净利润增长六成,产险盈利大幅改善是重要推动因素。具体来看,公司去年全年实现归属净利润177.28亿元,其中产、寿险分别实现净利润53.31亿元和105.82亿元,同比增长414.1%和16.5%,寿险平稳增长,产险利润大增成为净利润高增长的重要推动因素。

  业务收入上,太保车险实现保费收入749.61亿元,同比增长2.4%,占总保费收入79.2%。非车险方面,受相关事件影响,收入同比下降1%。

  长江证券分析认为,产险净利润高增长受益于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投资向好,产险投资收益同比增长60.6%,产险实现净资产和总资产投资收益率分别为5.2%和8.1%;另一方面,产险业务控量保质效果明显,产险增速有所改善,同时综合成本率下降4个百分点至99.8%,考虑到前期责任准备金计提较为充分,本期压力减小,利润增长动力强劲。

  去年投资收益创新高

  去年的资本市场成为保险公司赚钱的聚宝盆。得益于资本市场的强劲增长,各险企的投资收益大幅增长,太保去年的总投资收益率由2014年的6.1%大幅提升至7.3%,为五年来最高,浮盈由前年年底的55亿元大幅上升至85亿元。

  具体来看,太保固收资产占比下降4.6%,权益资产上升3.8%(占比14.4%),总投资收益率为7.3%,同比增长1.2%。其中固收类资产受利率下行影响,投资收益率降低0.1%。太保投资重心集中在固定收益产品上,同时也加大了另类产品投资。其中债权投资计划、理财产品、其他固定收益投资总计占投资资产的15%。

  相较于另外两家公司,国寿去年总投资收益率为6.24%,低于行业水平。国寿副总裁杨征解释称,国寿在利率下行、流动性溢价、风险溢价收窄、优质资产稀缺的大环境下,着眼于长期的资产配置结构优化。

  不过具体来看,去年国寿大幅增加了权益类投资比重,定期存款由33%降至24.6%,权益类投资配置比例由11.2%升至18%,主要是增加了基金及私募股权基金、未上市股权、优先股、股权投资计划等其他权益类资产,股票投资按年增加17%至1115亿元人民币;基金类投资更增加103%达到1695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