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创造年化20%收益? 揭秘余广基本面投资范儿

2016年03月28日 16:21    来源: 投资时报    

  穿过古色古香的木质框架玻璃窗,这家坐落于北京金融街一处四合院式咖啡馆里,清晨的冷冽尚未完全散尽,已可见到余广出现在空寂的院落之中。

  距离约定采访的时间,还有20多分钟。

  给自己留下一定的安全垫—不光体现在时间上,投资时亦如是—或许是身为景顺长城基金公司股票投资部投资总监、曾在大投行做过风险管理的他,职业习惯使然。

  此时,北京严冬还没走远,但自深圳北上的余广依旧保持着南国温度,衣着不厚,一袭西服,简单,利落。

  这是基金经理见客户时的标配。但过去近一年时光,A股市场大幅跌宕式的走势,让投资者无不经受残酷洗礼,基金经理这样专业级别的投资选手,概莫能外。

  与余广见面前一天,投资界颇有影响力的东方资产董事长王国斌刚刚表示,“想离开A股静一静,冷静一下去读书”。在业界看来,此话背后可供琢磨的深意是,类似王这般偏基本面投资风格的人,去年始已很难做了,要让这样一群坚持根据公司基本面投资的证券市场“老人”去适应博傻式行情、去顺应不断的热点轮动,挺难。

  不巧的是,余广,也是基本面投资范儿。这一年来的煎熬,不消说也可推测出一二。可有趣就有趣在,这样一个坚持原则、坚持投资逻辑、不跟着市场风口到处跑的人,多年来似乎并没被“市场先生”残忍淘汰。相反,过去几年里,年化收益率能至20%的基金不多,余广管理时限最长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恰是这凤毛麟角中的一员。

  如何做到?又为何坚持?对于当下的市场,他又有哪些新判断?

  成长股投资的价值派

  崇尚“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基本面投资方法,这句话多数人听了,会给余广打上一个“价值投资者”的标签,类似巴菲特那种。实则,余广倾向于投资成长股而非传统大蓝筹,是个不折不扣的成长股投资选手—更像另一位投资大师彼得·林奇。

  但与市场主流认为的成长股投资不太相同的是,余广的投资组合中鲜少涉及热门的新兴产业品种或者概念股。也正是这一点,加剧了外界对他是传统行业投资选手的误解。

  其实,这并非因为他对新兴产业品种存在偏见。与《投资时报》记者闲聊的一个半小时里,一样能听到他侃侃而谈眼下最热的智能制造、机器人、VR(虚拟现实)等,他都在研究。

  只是,他更苛刻。

  在他看来,目前的新兴产业一些成长股品种由于存在各种问题,并不符合他个人对成长的定义。他看上的成长股,必须有真实利润增长,比如,每年盈利增速不低于30%,而一些概念股显然无法满足他的最低门槛。

  如果要用时髦的“模式说”来冠名的话,余广的选股规则可称之为“FVMC模式”。

  所谓F(业务价值),主要是寻找具有高进入壁垒的上市公司,如在产品定价能力、创新技术、资金密集、优势品牌、健全的销售网络及售后服务、规模经济等方面具有优势的公司;V(估值水平)针对三类股票,成长型股票看PEG(即市盈率除以盈利增长率),价值型股票则是将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与其资本成本进行比较,收益型股票要求其保持持续派息的政策及较高的股息率水平。

  此外,M(管理能力)注重公司治理、管理层的稳定性及管理班子的构成、学历、经验等,了解其管理能力及是否诚信;C(自由现金流量与分红政策)注重企业创造现金流量的能力以及稳定透明的分红派息政策。

  在余广看来,这些原则、门槛的设立,都是为了确保基金所重仓的每一个品种是安全的,且能保证在三年五年以上的稳健增长,三年五年这一因素也是余广为何并不刻意地去在意牛市或指数涨跌的核心因素之一。

  曾经发生过的一个故事是,余广去上市公司实地调研,见过董事长之后,第二天回来就把这家公司的股票全部抛售。“我是把公司的治理、管理层都放在必不可少的位置,一票否决,我觉得你这个人不可靠,我肯定不会持有。”

  保险资金长期青睐

  2005年1月加入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司龄已逾11年的余广,历任研究员,股票投资部投资副总监、总监。目前他管理着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景顺长城品质投资、景顺长城精选蓝筹3只基金。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上述逻辑的存在,使得余广能在投资的长跑中为基金持有人带来丰厚收益,其组合的稳健性也使得基金能在震荡中保持平稳的业绩增长。

  以管理时间最久,自2011年12月20日开始管理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为例,《投资时报》记者查询Wind资讯数据注意到,4年多时间来,总回报124.05%,同期沪深300指数这一数字为31.03%,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数为65.96%。

  若以年化收益率看,余广管理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年化回报为20.94%,同期沪深300指数与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年化回报分别为6.57%、12.10%,余广均大幅超越。在509只同类基金中,核心竞争力排名高居第51位,稳坐前十分之一阵营。

  余广的风格显然尤为得到素来挑剔的保险资金的青睐。要知道,对于保险资金而言,年化收益率达到20%,已足够让他们多数年报都为个位数的投资收益率增添不少亮色。

  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的持有人结构显示,2014年6月30日,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达到70.36%;2014年12月31日、2015年6月30日的数据分别为82.77%、71%。

  在余广看来,今年对投资者来讲,无论是哪种投资风格,都是很痛苦的一年。年初开市的暴跌,让基金经理将此“深坑”填平具有较大压力,市场的信心更需要花一段时间重建。

  但他对市场的看法依旧乐观。背后的一个表征是,2015年四季报显示,他买入了3只券商股。

  “主要是从行业配置角度做的考虑,因为我的组合里面金融股很少,但我觉得有时候要盯一下基准,金融股里挑来挑去,感觉券商股还好一点,估值比较平,十倍左右,它不像银行一样,最多是自营亏损,但不会有坏账,资产负债表很健康。”

  言简意赅,余广对券商、银行两大板块的差异判断清晰展露。

  对于今年以来获得不少政策支持的地产板块,余广认为,地产行业已处于向下拐点,“但若有足够价值的公司,折价很大的话,仍然可以考虑。”

  眼下“机器人”等热俏的概念板块,多数公司尚不能达到余广的标准,他仍在观望和研究。近期亦在研究VR标的的他表示,当下A股与VR相关的公司多数还只是沾上了概念,有实质性业绩增长的公司并不多。且这类公司大部分估值已偏高,估值进一步成长需要更长时间来消化。

  “并不多”,意味着已有真实成长业绩的公司出现。细心的投资者,在公开披露的重仓股中,或许已能窥见。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