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洲期货期权交易量劲增

2016年03月28日 08:4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张竞怡

  近日,美国期货业协会(FIA)发布全球78家衍生品交易所的最新统计,统计显示亚太地区的场内期货和期权交易量增长33.7%至97亿手,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9%。2015年全球场内期货和期权总交易量约247.7亿手,同比增长13.5%,逼近2011年249.9亿手的历史峰值水平,连续三年保持增长,2013年和2014年分别小幅增长2.1%和1.5%。拉美地区交易量下降4.4%至14.5亿手,这已是该地区期货和期权交易量连续第三年下滑。

  交易所排名方面,2015年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6家衍生品交易所的交易量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大商所、郑商所、上期所、港交所、中金所和台湾期交所分列第8、9、10、17、18和19位。与2014年相比,中国内地期交所交易排名总体稳定,大商所、郑商所的排名分别前进2和4位。

  市场人士指出,2015年国内期货市场交易异常活跃。中国期货业协会统计资料表明,2015年1至12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35.78亿手,累计成交额为554.2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78%和89.81%,成交量与成交额再创历史新高。港交所和台湾期交所也得益于人民币汇率波动产生的汇率对冲需求。

  交易量排在前5位的分别为CME集团、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欧洲期货交易所、洲际交易所和莫斯科交易所,除洲际交易所交易量下降外,其他4家交易所均实现了增长,其中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交易量增幅达61.2%。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交易量下降4.4%,排名由2014年的第5位降至第6位。

  从成交品种来看,中国期货市场也有很多黑马品种。

  在交易量排名前20位的农产品期货和期权产品中,我国内地的农产品期货占到11个,其中豆粕、菜粕、白糖、棕榈油、豆油期货分列前5位,天然橡胶、玉米、玉米淀粉、棉花1号、黄大豆1号和鸡蛋期货分列第7、9、13、16、17和19位。

  能源期货和期权交易量排名方面,我国内地的石油沥青、焦煤、焦炭期货分列第13、16和17位。在股指期货和期权交易量排名上,排在首位的是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的CNXNifty期权,中金所的沪深300指数期货居于第7位,台湾期交所的Taiex期权排在第10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