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择时择股控仓位 基金经理谨慎应对市场波动

2016年03月28日 07:3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新兴产业仍是重点关注领域,信息产业、医疗、智能制造被普遍看好

  中国基金报记者 赵婷

  上周,数十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2015年度报告陆续出炉。部分明星基金经理认为,2016年市场机遇和风险并存,将通过择时、择股、控制仓位等多种策略获取收益。行业方面,新兴产业仍是重点关注领域,信息产业、医疗、智能制造被普遍看好。

  短期谨慎

  在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经理任泽松看来,经过2016年初的剧烈波动后,市场未来将逐步进入修复期。利空因素在逐步消退中,年初政策规划亮点不断,流动性宽松的特征不变,汇率波动在可控范围内。

  中银收益(163804,基金吧)基金经理陈军则认为,A股市场仍然面临机遇和挑战并存的环境,尽管对市场中长期持相对乐观的看法,但短期依然维持谨慎。

  宝盈资源优选基金经理彭敢判断,今年仍存在一轮趋势性上涨机会,现阶段市场调整更多地理解为市场下跌趋势的惯性延续,虽然市场信心较弱,但在经历多次下跌后,市场目前所处的位置具有较好的风险收益比。

  不过,新华优选消费基金经理崔建波表达了对创业板的担忧。他预计2016年股市调整压力大,尤其是创业板。在他看来,创业板在经过3年热炒之后,可能由于外延扩张和内生增长减速导致业绩增速逐步下滑,加上估值压力,机构配置过高、机构审美疲劳,导致调整压力大。

  广发行业领先基金经理刘晓龙直言,3年多的牛市结束,股市进入熊市阶段。按照目前的股市反应速度,可能下半年就会进入到震荡市阶段。目前小股票估值仍高,传统行业估值较低,股市在结构上可能会较2015年更加均衡。

  择时、择股、控仓位

  市场风格切换,基金经理在精选优质成长个股、控制仓位、择时等多种操作策略也随之调整。

  任泽松称,在增量行情短期难以出现的情况下,将会维持目前较为合理的仓位水平,结合当前的风险偏好,在市场分化过程中发挥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优势。

  刘晓龙表示,由于市场风险偏好下降,2016年要更加关注内生增长强劲的公司,回避主业依赖并购的公司,选择股票的时候更加看重业绩和估值的匹配,降低风险偏好。

  陈军称,未来对估值和风险偏好继续大幅扩张的空间相对谨慎,着重寻找业绩能够兑现或者有超预期利润弹性的细分行业以及龙头公司。

  对择时的关注度上升也在基金年报中有所体现。中邮中小盘基金经理许进财称,投资机会主要来自于择时和精选个股,在内外部宏观因素得到缓和的背景下把握反弹的机会。

  富国天惠成长基金经理朱少醒表示,基金核心仓位将继续以合理的价格持有具有长期竞争力的公司,分享企业自身成长带来的价值。

  崔建波判断,主题投资在2016年的重要性大幅下降,寻找真成长、估值低、趋势向上的板块和个股变得更为重要。

  彭敢则表示:“在无法判别市场风向的市场,挑选最强健的猪。”他认为,对成长空间巨大的公司需要有充分的耐心,部分优质公司的选择仍能提供较好的获利机会。

  新兴产业受关注

  从基金经理在年报中的表述来看,新兴产业依然是未来投资关注的重点,信息产业、医疗、智能制造等行业被普遍看好。

  任泽松称,在信息产业、生物医药、消费升级、智能制造等领域重点配置。

  许进财表示,看好人口结构变化和科技创新带来新兴消费业态,重点投资教育、传媒、云计算、民参军等方向。

  崔建波认为,从长期看,新兴产业竞争力仍然是中国的核心竞争力,现代服务业和高端消费长期成长机会突出。

  刘晓龙认为,行业上看好基本面向好的养殖、航空,新兴产业中看好精准医疗、云计算行业。

  也有基金经理在看好新兴行业的同时并不放弃在传统行业中寻找机会。彭敢分析,今年的投资热点可能集中在周期性股票的博弈机会、国企改革带来的国企控股优质公司的变革。成长股方面,体育传媒等新兴消费服务业、以云计算大数据为核心的科技产业、以VR等技术变革为中心的新技术产业会有持续的盈利机会。

  银华内需精选基金经理邹积建表示,关注前景光明、增长确定的公司,同时关注供给侧改革,在传统行业里面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陈军也表示,长期看好医疗、教育、军工等刚需强劲的行业,并密切关注传统周期行业产能缩减带来的机会。

  部分明星基金经理认为,2016年市场机遇和风险并存,将通过择时、择股、控制仓位等多种策略获取收益。行业方面,新兴产业仍是重点关注领域,信息产业、医疗、智能制造被普遍看好。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