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弘基金:社保基金有哪些值得借鉴的闪光点

2016年03月25日 07:40    来源: 和讯基金    

  和讯基金消息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以下简称社保基金)2001~2014年的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36%,管理水平有目共睹,有很多值得个人投资者学习的地方。虽然社保基金不对个人投资者开放,但天弘基金仍可探讨其值得借鉴之处,为大家所用。

  社保基金于2000年8月设立,是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管理运营,部分自主管理,部分对外委托管理。

  社保基金以“审慎投资,安全至上,控制风险,提高收益”为投资方针并较好地贯彻了该方针,取得了优于企业年金的长期收益。天弘基金认为,个人养老理财也应学社保基金,将“安全至上”作为核心原则,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合理配置,“提高收益”。

  养老投资,安全至上

  须知,投资一旦亏损50%,需要收益100%才能回本。而根据72法则,即便您每年收益都达到社保基金的8%,也需要9年才能回本(9=72/8)。投资者如果错判股市、买错标的,一年亏损50%并非危言耸听。考虑到大部分投资者都是三无投资者——无时间精力、无信息渠道、无知识储备,一旦踩错股市节拍,解套可谓遥遥无期。

  巴菲特有两条投资原则:第一条,保住本金;第二条,永远记住第一条。天弘基金认为,养老资产风险承受能力更低,安全性需求更加凸显。“三无投资者”在风云变幻的股市单打独斗,不如学习社保基金,将基金委托给专业的投资经理和投资机构,让专人干专事。

  警惕通胀隐形杀手

  养老金增值是必须的,因为除了可见的投资风险,还面临潜在的隐形杀手——通胀。人们普遍只是对货币的名义价值做出反应,而忽视其实际购买力变化,这就是美国经济学家欧文?费雪于1928年提出来的“货币幻觉”。我们的财富不应仅是数字上的增加,更应是购买力的真正增长。如果您现在有100万压箱底,假定CPI每年上涨3%,30年后,只能买到现在40万的东西,购买力被吞噬60%。而如果您进行了投资,假定投资收益达到社保基金的8%,30年后您的100万将变成1006万,考虑通胀因素打个四折,也还有404万,实际购买力翻了3倍。

  实现增值,借力基金进行养老投资、让专人做专事不失为明智之选。天弘基金旗下的金牛基金——天弘安康养老型基金自2012年成立以来,2013~2015年连续三年业绩飘红,平均每年收益率超过13%,超过同期业绩比较基准,远超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当然也跑赢了物价指数CPI。

  提高收益的秘诀:资产配置

  1986年诺奖得主Gary P Brinson研究表示,投资收益有94%取决于资产配置。所谓资产配置,简言之就是钱去哪儿,大到房产、黄金、股市等领域的配置,小到在股票类、债券类资产之间进行配置。

  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国债、证券投资基金、股票、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企业债、金融债等有价证券,其中股票投资的比例不高于40%;而企业年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入市比例则为30%。天弘安康养老基金的股票仓位上限,仿照企业年金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不高于30%,并采取VPPI动态保本策略,是一款为养老资金量身定制的、值得长期放心持有的中低风险养老产品。WIND数据显示,在2016年1月那波凌厉的跌势中,沪指跌22.65%,天弘安康养老因良好的风险控制能力,净值仅回撤2.29%,为同类型养老主题基金之最小。

  天弘基金对和讯基金表示,根据上述原则,如果有一类产品能战胜通胀且资产配置合理、风控佳、风险较低,则为理想的养老理财之选。基金公司既是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的机构管理人,也为投资者奉献大众理财产品——养老主题基金,互联网购买起点甚至低至10元,非常适合从年轻时长期投资养老之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天弘基金:社保基金有哪些值得借鉴的闪光点

2016-03-25 07:40 来源:和讯基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