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企业融资新渠道见成效

2016年03月24日 08:03    来源: 半岛都市报     乔秀峰

  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牵头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了解到,截至2015年末,青岛市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已累计促成融资业务625笔,金额213亿元人民币,位列五个计划单列市之首,居全省应收账款融资业务第一位。

  由于公信力较强,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得到了以商业银行为主的众多资金提供方的认可。截至2015年末,青岛市范围内在融资服务平台上注册的资金提供方达332户,涵盖商业银行、财务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保理公司等各类机构。融资服务平台作为公共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众多不同风险偏好的资金提供方,有效拓宽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

  据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融资服务平台有助于解决信息不对称、账款确认难等制约应收账款融资的问题。该负责人说:“由于应收账款债务企业帮助上游的中小微企业确认账款,能为自身带来延期付款、巩固供应链关系等好处,特别是如果应收账款债权人和债务人位于异地的情况下,通过在线确认账款,极大地节省了融资成本,提高了各方参与应收账款融资的积极性。”

  目前,加入融资服务平台的全国性金融机构已经由最初的4家增加到21家,其中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光大银行青岛分行、中信银行青岛分行、青岛农商行等6家机构均制定了专门制度,将融资服务平台的融资信息纳入供应链金融业务流程。

  截至2015年末,青岛市实现平台注册用户648户,既有山东焦化、华仁医药、巴龙国际、高速公路管理处等大型企业和政府融资平台,也有众多的中小微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众多债权人和债务人共上传应收账款信息748笔,融资成交625笔,成交金额213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融资服务平台刚刚起步,并取得初步成效,这表明市场对该类融资服务存在现实需求。长远来看,平台可成为政府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强大政策工具。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根据企业需求,加强技术支持,优化系统服务功能,积极引导供应链企业和金融机构开展应收账款融资业务。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建议市政府统一协调金融办、国资委、财政局、经信委等部门,督促国有企业、政府采购单位以及大型民营企业加入平台,履行社会责任,增进中小微企业信用,提高其融资能力。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