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产证券化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2015年12月07日 08:45    来源: 河北日报    

  本报讯 中小企业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然而,融资难仍然是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对此,省政协委员鲁平提出,通过三种途径实现资产证券化,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鲁平委员介绍,中小企业融资难主要表现在:小企业融资渠道狭窄,尤其是在发展初期,往往是通过亲友借贷,职工内部集资以及民间借贷等非正规融资渠道为主要方式;中小企业信用等级较低,企业管理制度不完善,增加了银行对其财务数据的审查难度,直接导致融资难度的增加;中小企业向银行贷款缺少抵押物,融资成本高。

  “资产证券化对中小企业融资,相对于传统融资手段,具有诸多明显优势,广为世界各国所采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我国,资产证券化在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方面,同样能够发挥重要作用。”鲁平委员介绍,资产证券化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实现:一是对应收账款进行证券化,为中小企业融资。中小企业通过真实出售,将应收账款转让给专门从事资产证券化的特殊中介机构(SPV),可获得所需资金。SPV进一步将所购买的应收账款进行结构性重组,构造成资产池,以资产池预期现金流为支持发行证券,达到最终面向资本市场,为中小企业融资的目的。二是对知识产权进行证券化,为中小企业融资。通过资产证券化,这些企业将知识产权真实出售给SPV,由SPV将知识产权集结成资产池,以其产生的使用费收入为支持发行证券,实现融资。三是对具体项目进行证券化,为成长期的中小企业融资。运用资产证券化,中小企业转让正常营运项目收益权,以项目产生的预期现金流为支持,面向资本市场发行资产支持证券,可以获得企业急需的资金,解决中小企业扩大再生产面临的资金短缺矛盾。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