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转换小票投资逻辑

2016年03月24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政策面、资金面、国际面、情绪面等多重利好下,A股一举站上3000点,尽管随后在3000点附近展开强势拉锯,但机构人士已经早早布局,分享这波上涨收益。其中,创业板迎来5连阳,小票的“吃饭”行情再次引发关注。但机构人士直言,就算“小票疯”卷土重来,但过去由“创业估值模型”主导的小股票投资逻辑已不复存在,他们更偏向由估值伸缩带来的波段机会,同时业绩是防守反击的关键。

  仓位上升

  “我们仓位一直很高,我知道很多混合型基金在上周后半段甚至更早之前就冲进去了,但我们后面可能会考虑什么时候减仓的问题。”北京某公募重仓小票的股票型基金经理说。由于受限于股票型基金80%的仓位下限,他手上的这只股基在今年以来一直处于高仓位“趴着不动”的状态。最近市场交投持续放大,投资者情绪明显改善,他已经开始考虑择机减仓或者调结构的问题,下一步转移方向是新能源汽车和轨道交通板块。而他的另一只今年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由于合作银行的风险偏好较低,他也因此没有在2月底、3月初建仓,现在看来“貌似”错过了一次较好的建仓期。“3月底会建仓。”他说。

  “我们最近在打‘游击战’。”深圳某公募的混合型基金经理毫不讳言,“我们仓位上下调整空间非常大,行情坏了就跑,行情好了再买回来,这样的好处是在震荡市灵活多变,坏处是踩不准节奏就被来回‘打脸’,但既然做相对排名,前面有人抄底尝到了甜头,我们没有理由不立马跟上。上周三买了点小票,周五卖出了。”他认为,目前来看,小票应该还有一波“吃饭行情”。

  “加了好几天仓了,上周三减了点,周四又加回来了,主要是小票,折腾的要死。”北京某保险资管的投资经理称,最近他重仓操作,尽管上周有两天的弱势没熬住,但重要的是心态的转化。他甚至直言不讳,已经准备由防御转向进攻。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仓位测算报告显示,上周公募偏股型基金仓位整体上升0.16%,当前仓位59.50%。其中,股票型基金上升0.36%,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0.13%,当前仓位分别为83.70%和56.70%。基金行业配置上主要加仓的是非银金融、医药以及汽车三个板块,加仓幅度分别为0.14%、0.14%和0.13%;而基金主要减仓银行、钢铁以及有色金属三个行业,减仓幅度分别为0.13%、0.14%和0.26%。目前,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医药,轻工制造和机械,配置比例居后的三个行业是房地产、有色金属和钢铁。值得注意的是,公募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已经处于历史中位偏高水平。

  逻辑转换

  在政策面、资金面、国际面、市场面等多重利好之下,市场久违地站上3000点,但也在此附近形成强势拉锯战。

  “这一波目前还是定义为‘吃饭行情’,主板看证券,小票看创业板,加之辅助看两融余额即成交量,控制好仓位。”某私募人士称。

  “小票可以炒,但选股逻辑和去年的‘创业估值模型’已经发生变化。简单来说,应该是利用估值伸缩的空间抢波段,再用企业的业绩防守净值。”上述北京股基基金经理称,但他去年曾以一套寻找“创业板独角兽企业”的PE/VC选股逻辑,选出了不少的“创蓝筹”,也因此挤进了2015年股基排名的前十席位。现在,他主动调整自己的选股方法。

  “在这波反弹中,创业板还是由其龙头大票带起来的,他们的估值已经压缩到一定水平,比如有的公司PE是40倍甚至跌破40倍,可以说从‘神坛’回归‘凡间’。他们起来了以后其他公司也能被跟着炒一炒,不过等大多数公司估值水平都被炒高到一定水平,这波行情估计就会先暂告段落,然后再回落,如此循环往复。”他分析说,“所以,今年小票应该是反复的做波段,再用企业的业绩来防守,这也是我为什么下一步要切到新能源汽车和轨道交通上去,因为这两个行业已经不是纯炒作的主题,预期四五月会有较有利的政策出台,相关企业本身的业绩也会被公布。”

  “以前用‘创业估值模型’选小票的时候,前提条件是大的流动性边际有支撑,而这个核心变量在今年年初发生了一点变化,也因此导致了集体误判。因为汇率的问题,降准降息的节奏被打乱,预期往回调整。但现在宽松预期又回来了,加上美联储言论显鸽派,大家觉得短期可以跟一把。”上述深圳基金经理说,“但小票的估值从80倍PE往上走可能已经比较困难,但从回调后的40倍PE往80倍PE走还是可以预期的,所以估值的伸缩倒成为后面上行的潜在动力,而企业本身的业绩是防止被来回打脸的关键,‘无脑买入’已经成为过去时。”

  “洼地”布局

  事实上,在这波反弹行情开启之前,知名私募和部分公募已提前在“洼地”布局,如今也享受到逆势而行的回报。根据格上理财的数据,除“一哥”王亚伟逆势发行新年首只产品外,2月多家私募机构均有发行新产品。其中,淡水泉投资成立2只子基金,均投向淡水泉成长基金6期;展博投资成立3只子基金,均投向展博7期;和聚投资成立8只产品,有4只为子基金;淘利资产共成立6只新产品;朱雀投资则成立了5只产品。其中,王亚伟对自己的新产品“昀沣4号”运作得小心,从公开数据看到,这只产品在年初大跌时仅跌了0.64%;随后在震荡市中加仓抢反弹,净值由亏转赢,目前净值为1.0422。

  公募方面,金牛理财网的数据显示,混合型基金近1周的平均投资回报达到5.19%,同期创业板指上涨11.52%,上证综指上涨5.39%。其中,111只混基区间收益率超过12%,687只混基区间收益率超过5.5%。其中,反弹幅度最大的是新兴成长混合,前十大重仓股中新晋奥飞动漫、美亚柏科、新开源、兆日科技、顺网科技、天源迪科和浪潮软件。不过其收益率目前仍然排在1326只混基中的倒数前十名。股票型基金方面,南方消费分级进去、富国高端制造行业股票、中银新动力股票为排名前三位的“反弹先锋”。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