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拨备覆盖率下调 稳健经营防范风险

2016年03月24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券商人士表示,拨备覆盖率的改变仅仅是会计账面上的变化。少计提拨备不改变资产质量,不改变贷款最后的损失金额,改变的是对业绩的直观感觉。但是在分析业绩质量时,仍然会考虑拨备情况,而且多出来的账面利润还会增加纳税。

  安邦咨询研究团队认为,在经济上行及银行坏账下降的阶段,降低拨备覆盖率也许问题不大。但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银行不良率呈上升趋势,企业经营状况欠佳,降低拨备覆盖率就明显不利于银行保持抗风险能力。在推进去杠杆、去产能的同时,监管层非常重视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降低银行坏账拨备覆盖率或给银行业的稳定带来不确定性,需要在出台前深思熟虑。

  尽管监管层或开“绿灯”,但商业银行自身在应对不良风险、计提拨备方面不敢轻言放松。业内人士预计,2016年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将达到2.0%左右的水平。

  民生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邹恒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预计监管层动态调整拨备覆盖率还是针对几家大行,对中小银行的影响不大。“从数据看,中小行尤其是城商行的拨备覆盖率水平还是相当高的。即便指标调整,银行该计提的还是会计提,不会为了释放利润而冒险。”

  招商银行此前发布的2015年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四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452亿元,环比下降15%,主要是非息收入放缓所致;单季净利润为91.5亿元,环比下降41%,这表明四季度拨备计提明显加大。

  而平安银行2015年全年的拨备计提翻倍。平安银行2015年年报显示,该行拨备前净利增速达44%,当期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大增103%,信贷成本上升至2.67%(2014年为1.56%),不良生成率达到2.74%(2014年为1.29%)。宁波银行2015年业绩快报显示,该行在去年四季度同样加大了核销力度,核销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公司拨备力度不减,拨贷比较去年三季度末提升22BP至2.85%,拨备覆盖率环比三季度提升至310%。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