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基金闪电建仓 最多4个交易日涨6%

2016年03月22日 08:53    来源: 证券时报    

  景顺长城低碳科技主题基金建仓速度最快,4个交易日单位净值涨幅即达6.1%

  证券时报记者 刘宇辉

  今年前两个月股市大跌中,年内新成立的偏股基金多数采取了缓慢建仓策略,因而受损较小。3月以来,随着股市企稳回升并大幅反弹,新基金建仓节奏开始明显分化,一些择时能力较强的基金经理加快入市步伐,股票仓位近期大幅提升。上周,多只仓位较高的新基金净值涨幅较大,部分新基金更是出现了成立当周净值即大涨的情形。

  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最低为80%,意味着一旦完成建仓,其仓位不可能再大幅下降,因此,在股市动荡期,股票型基金建仓尤为谨慎。从上周净值表现看,不少年内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单位净值出现大涨,其中,1月份成立的国富沪港深成长精选和鹏华文化传媒基金上周涨幅分别达到7.69%和7.17%,上周五单日净值涨幅则分别达到2.34%和1.99%,显示出这两只新基金目前股票仓位可能已达半仓水平。2月初成立的国泰大健康基金上周涨幅也达到6.61%,仓位也较高。

  相比而言,仓位没有限制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不存在严格意义上的建仓期,不过,当股市跌到有吸引力位置时,一些择时能力强的基金经理也会果断出手。

  数据显示,在年内成立的混合型基金中,有6只上周单位净值涨幅超过5%,其中,1月27日成立的中邮风格轮动基金单位净值大涨8.98%,仓位已经较重,而在2月底暴跌中,该基金仓位较轻,跌幅很小,这意味着3月以来中邮风格轮动加快建仓步伐,较好地分享了本轮反弹收益。此外,2月3日成立的浦银安盛睿智精选上周单位净值也大涨7.21%,1月26日成立的红土创新改革红利周涨幅也达到6.55%。

  建仓速度最快的当属景顺长城低碳科技主题基金,该基金于3月11日成立,3月14日单位净值还是1元,但到了3月18日便已达到1.061元,4个交易日单位净值涨幅即达6.1%,显示该基金成立后建仓十分坚决,买入当周即大赚。这么快的买入速度在前期股市大跌中是很难想象的。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基金经理对当前股市的积极态度。

  尽管上述多只偏股基金大举建仓跟上反弹节奏,但是,依然有不少新基金按兵不动,错失建仓良机。例如,长盛医疗行业和建信现代服务业两只股票型基金上周净值依然纹丝不动,仓位依然为零。混合型基金中,也有不少成立较早的基金依然空仓以待,如1月29日成立的农银汇理现代农业加成立后净值一直变化很小,上周单位净值微涨0.01%依然空仓;2月份成立的华商新兴活力、泰达宏利同顺大数据、华夏新活力等基金上周涨幅均为零。

  从目前行情发展看,这些基金由于过于谨慎而错失买入机会。如果反弹行情得到延续,这些基金的建仓压力会不断增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基金闪电建仓 最多4个交易日涨6%

2016-03-22 08:53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