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开行内蒙古分行助力棚改

2016年03月22日 07:09    来源: 经济日报     陈力、隋兴伟

  惠及群众181万人

  国开行内蒙古分行助力棚改

  记者陈力、通讯员隋兴伟

  本报讯 记者陈力、通讯员隋兴伟报道:国家开发银行内蒙古分行积极落实国家及总行政策,将棚户区改造作为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不断加大融资支持力度,累计支持棚户区改造项目356个,棚改面积6430万平方米,惠及59万户、181万名棚户区居民。

  国开行内蒙古分行2014年搭建了自治区及呼和浩特市棚改统贷平台,当年该平台为自治区财信集团实现预授信500亿元、核准授信237亿元,2015年又核准授信218亿元,用于支持全区12个盟市的棚改项目。

  国开行内蒙古分行创新支持北梁棚户区搬迁改造工程。针对北梁棚改“拆迁难、拆迁慢”的问题,分行提出“购买、建设结合,优先支持购买安置房”的融资模式,选择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经验最为丰富的包头市保障房公司作为融资平台,2013年6月为其提供11.2亿元授信,用于购买5193套安置房,推动搬迁工程顺利启动。2013年12月,该行通盘考虑后又对其新增授信160亿元。持续稳定的信贷投放促使北梁棚改顺利推进,目前拆迁工作全面完成,累计拆迁居民5.7万户,拆迁面积约468万平方米。北梁棚改现已成为全国性的示范样板工程。

  通过多元化模式拓宽棚改筹资渠道。国开行内蒙古分行发挥“投、贷、债、租、证”全牌照金融业务优势,多渠道支持棚改项目。该行为乌兰察布市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通辽市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海拉尔区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开发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发行公司债,共募集资金44亿元,其中,31亿元用于棚改项目。该行推动差异利率银团贷款模式,引导社会资金解决棚改资金需求。根据总行出台的《关于差异利率银团贷款模式支持棚户区改造建设的指导意见》,针对棚改项目,在相同贷款条件下,国开行采取下浮利率,而其他商业银行可采取市场化的统一利率,从而加大金融支持棚改力度。目前该行已就北梁棚改、呼市棚改等项目与多家银行进行了接洽。

  截至2015年9月末,国开行内蒙古分行累计向自治区各类棚改项目授信1042亿元,为内蒙古自治区47个棚改项目承诺专项贷款27.37亿元,累计发放贷款598亿元。该行设立的内蒙古自治区统贷平台分3批授信共承诺贷款468亿元,已签订合同330亿元,实际发放子项目贷款196亿元。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