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化解唱衰中国经济的一剂良药

2016年03月20日 14:52    来源: 光明网     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张杰

  自从中国经济实现了两位数增速的持续增长以来,西方发达国家就开始流行起“唱衰中国经济”的臆病,或者更为形象地说是一种心病。每当中国经济出现一些波动或者面临一些发展问题时,“唱衰中国经济”的臆病或心病就会“不期而遇”式地发作。特别是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特定发展阶段以来,经济增速由高速转变为中高速状态,旧有经济增长动力面临向全新增长动力转型升级的结构性调整进程,“唱衰中国经济”的臆病或心病又出现了新的发作苗头。

  当前,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中国最高集体领导层,已经充分地认识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可能面临的各种重大风险,准确地把脉住束缚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症结和梗阻所在,正在通过开创全新的治国理政和经济治理思想,重塑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这其中,全面实施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下中央治国理政和经济治理新思想和新智慧的集中体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抓住了当前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和“卡脖子”问题,成为推进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总领战略。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亮点是,中国的消费需求结构正发生着由低端需求向中高端升级的显著变化现象,然而,中国在产品质量提升、关键设备研发生产、综合成本降低以及劳动生产效率提升等方面所体现的精益制造能力、工匠精神以及自主创新能力,却严重滞后于中国消费者需求结构的变化。这种情形之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部署以及“三去一降一补”的实施细则,一方面,准确识别制约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找准推进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牛鼻子”抓手,弥补中国经济的供给侧和需求侧二者之间的关键不对称性短板,另一方面,通过开创供给侧和需要侧二者宏观调控政策协同管理的全新国家经济治理模式,释放出巨大的高质量的有效投资机会和劳动者收入持续增长的空间,进而为维持中国经济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的中高速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今世界,创新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竞争最为重要的手段。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一些重要科学基础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已经呈现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第三次工业革命和智慧制造变革已经初现格局。如果错过了全球新一轮的创新竞争浪潮、第三次工业革命以及智慧制造变革的战略机遇期,中国必将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发展困局。相反,在这种压力和挑战之下,中国如果能够全面推进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核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采取“弯道超车”和“非对称”的追赶战略,更好发挥自己在特定创新领域的国家优势。在束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卡脖子体制因素方面下大功夫进行真改革,利用后发优势,在重点产业领域和基础性领域实现自主创新能力的根本性提升和全面赶超。中国经济必将经历“凤凰涅槃”,获得新的生机和持久发展动力,最终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必须认清的是,中国已达世界第二位的经济规模以及迄今为止每年高达6.5%以上的真实GDP增速就在那儿,不会由于某些谎言制造者几句唾沫飞溅的流言蜚语就凭空消失;中国老百姓对政府维持经济增长的能力以及中央最高决策层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的信心仍在那儿,也不会因为某些别有用心者的一阵鼓噪就片刻化为乌有。如今的中国经济已经是站在世界前列的基础上推进更高层次的发展阶段,特别需要上下一心和凝聚共识。唱衰中国经济的臆病或心病,并不会干扰、更不可能瓦解中国老百姓对政府推进改革和发展经济的信心和决心,相反,唱衰中国经济的跳梁小丑式表演,只会让中国的老百姓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中央最高领导层所面临的复杂国内外形势和制定决策的艰难性,令老百姓愈加强烈地体会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中央领导层治国理政和经济治理新思想和新智慧的宝贵。中国的一句古训说得好,行胜于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化解唱衰中国经济的一剂良药,更是引领“中国梦”即将全面实现的攻坚战役。作为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再次创新,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功实施,必定将西方发达国家唱衰中国经济的臆病或心病,最终埋入历史的尘土之中。(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张杰)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