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钽业回复关注函 金枪鱼钓经营合法合规

2016年03月20日 08: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李香才

   金枪鱼钓再次因谋划登陆资本市场而广受关注。

   3月19日,东方钽业(000962)针对媒体刊登的题为《金枪鱼钓买壳东方钽业 曾涉嫌环保违规折戟港股IPO》的

   融资额低于预期撤回在港上市申请

   针对媒体质疑的2014年金枪鱼钓因涉嫌环保违规被有关监管部门叫停,最终选择撤销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申请一事,公司回应称2014年9月之后的“占中”等事件对于香港证券市场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导致香港股市大跌,金枪鱼钓公司的融资额远低于预期,金枪鱼钓决定暂停发行等待时机,但至2014年12月香港证券市场仍无回暖迹象。鉴于国内资本市场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国内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向金枪鱼钓公司表示投资意向,经审慎研究,金枪鱼钓公司主动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撤回上市的申请,转而着手国内A股上市工作。公司终止香港上市,并未因国家农业部叫停所致,而是自行选择的结果。

   金枪鱼钓公司经营合规合法

   据了解,远洋金枪鱼钓行业的进入门槛极高,所有的业务开展都在严格的管控之下进行。

   针对媒体质疑的金枪鱼钓公司环保违规等内容,东方钽业在回复说明中提到,大连远洋渔业金枪鱼钓有限公司是具有《农业部远洋渔业企业资格》的企业,自成立以来每年都获得合法有效的《远洋渔业企业资格证书》和《渔业捕捞许可证(公海)》以及相关的船舶证件,该企业在捕捞作业中能够遵守国家远洋渔业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的国际条约、公约,主管部门未接到过该公司因违反上述法律、法规、条约、公约而受到处罚的通知或报告。

   东方钽业在公告中表示,通过国家环保部、大连市环境保护局等网站查询、对金枪鱼钓公司的访谈以及查阅金枪鱼钓公司拟于香港联交所上市的相关资料,并未发现金枪鱼钓公司存在环保等违规受到处罚的情况。

   主导产品竞争加剧 谋求转型

   由于主导产品竞争持续加剧,国际市场占有率下降,东方钽业的主营业务已经持续亏损多年。公司在2015年底发布的预亏公告中还表示,公司主导产品和新产业市场短期内难有好转,重组转型已是公司从根本上改变困境的唯一途径。

   高端金枪鱼又被称为海洋“软黄金”,2014年初在日本东京的一场竞拍中,一条重230千克的高端金枪鱼,最后成交价达到了约42万元人民币。今年1月份,一条200公斤的高端金枪鱼更是以1400万日元(当时约合11.7万美元)的价格成交。

   目前,高端金枪鱼的最主要消费市场是日本。金枪鱼钓公司是中国最大的超低温金枪鱼延绳钓渔业企业,拥有28艘超低温金枪鱼延绳钓渔船船队,是中国对日本出口金枪鱼最大的公司。根据金枪鱼钓相关资料显示,金枪鱼钓是一家拥有集金枪鱼捕捞、销售、深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公司。随着重组的完成,公司在登陆资本市场后,将通过上市公司平台,整合国际金枪鱼产业链条,拓展中国国内市场,将上市公司打造为集金枪鱼捕捞、销售、深加工于一体的全球领先的远洋企业。 (李香才)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