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偏股基近1月平均跌5.26%

2016年03月20日 07: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东航金融 徐广语

  截至3月17日,485只混合型偏股基金近一个月算术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26%,整体行情弱于往年同期水平,同期上证指数上涨1.31%,沪深300上涨1.99%,中小盘指数下跌4.7%,创业板下跌5.78%,中小盘个股表现弱于指数,混合型基金普遍下跌,指数之间分化较大。

  在经历2月初小幅上扬后,本月股指走势再次快速下跌,中小盘个股跌幅居前,显示出指数由3700点下跌以来,尾部风险仍较大。随后,上证指数在权重股带领下逐步反弹。造成中小板个股持续疲弱的因素主要来自于几个方面:其一,中小盘个股是2014年至2015年牛市的先锋,有众多5倍至10倍股票,即使目前大幅下跌,部分个股仍高于持有成本区间,距离历史底部有一定距离;其二,在2月25日下跌时,注册制改革与新兴产业板等因素持续困扰中小板市场,供需因素使得市场对于消息面表现谨慎;其三,目前创业板个股估值仍不低,整体PB距离历史低点仍有一定距离。目前,在新兴产业板短期搁置与开通沪港通消息刺激下,创业板成交量有所回升,整体风险有所降低,但能否走出阴霾仍需时间观察。

  近一个月,申万一级行业涨跌互现,市场快速杀跌后有所反弹,其中计算机板块下跌8.24%,计算机为前期强势板块,延续之前跌势,但近期有所反弹。国防军工、综合业、传媒等板块跌幅居前,也均为之前强势股。有色金属板块上涨1.63%,主要得益于近期美元出现下跌,商品价格有所反弹影响,金价、铜镍锌等价格近期均有所反弹。银行上涨5.55%,上涨主要原因和基本面关系不大,一方面是板块轮动,另外估值和其防御性在市场上有所体现。非银金融上涨4.27%,整体表现也是由于大盘维稳。经历2014年至2015年的牛市,今年整体行情不会特别理想,但从轮动角度讲,今年主要行情还在大盘股上。

  485只开放式混合型基金近一个月平均表现为-5.78%,基金表现弱于指数。近一个月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为易方达资源行业,涨幅为4.20%。第二名为大成新锐产业,涨幅为4.07%。第三名为天弘永定(420003,基金吧)成长,涨幅达4.03%。这三只基金中,后两只基金在本轮下跌中显示出较好弹性,每轮反弹幅度好于大盘表现,涨幅居首基金属于行业类型基金。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后两只基金表现。

  2016年2月CPI数据同比增长2.3%,好于预期的2%以下水平。其中2月食品价格大幅上涨7.3%,其中蔬菜价格上涨30%,猪肉价格上涨25%。非食品价格也有所回升,但整体涨幅不如食品价格。PPI数据下跌进一步缩窄。近期大宗商品有所回升,PPI通缩压力进一步降低。另外值得关注的是,2月受到房地产市场回暖影响,房地产相关税费收入进一步增加,同时土地出让金收入回升,政府广义收入增长加快。

  面对目前A股市场情况,笔者主要给予投资者近期几点建议:一是目前市场风险仍大于收益,一般来讲,2月、3月是一年中较强季节,但目前旺季不旺,也就是目前行情如果在其他月份很可能一路向下。2月、3月走势弱势,一旦出现其他系统性风险后市也会比较危险。二是中小盘个股距离历史低点还有一定距离,主要是持仓成本、整体估值问题。此外,中小盘个股已走出3年牛市,需要时间进行盘整。板块方面,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资源类个股反弹行情。此外,采掘类板块前期跌幅较大,建议投资者今年重点关注。另外,大金融板块同样为2015年跌幅较大板块,目前整体估值合理,建议投资者逢低介入。同时,投资者要警惕年中风险,5月、6月一般为指数表现较差月份,尤其是前期指数表现较弱,一般进入4月下旬就会有疲弱迹象,不要对于行情过于乐观。

  总体而言,目前市场系统性风险仍较大,短期中小盘个股有所放量,反弹有望进一步延续,但建议减持近期涨幅过快中小盘基金。但持仓时间控制在5月之前,后续操作还要继续关注盘面变化,重点关注权重板块今年的抗风险效应。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