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宁连亏三年终扭亏 总营收仍落后安踏41亿元

2016年03月18日 07:37    来源: 京华时报     胡笑红

 

 

  连续亏损3年的李宁公司终于交出了一份扭亏为盈的业绩报告,不过,昔日的国内体育用品老大早已被安踏甩出“几条街”。

  业绩报告开篇,李宁公司就表示公司近几年来“首次实现扭亏为盈”。报告显示,李宁公司去年收入达70.89亿元人民币,较上年上升17%;公司净利润为1400万元,而上年亏损7.81亿元。从2012年开始,李宁连亏3年,总计亏损额达31亿元。

  在经历了业绩衰退、库存危机和大规模关店的寒冬之后,李宁的销售网络开始恢复扩张,公告显示,李宁销售点于2015年年底净增加507个达6133个,经销商销售点净增加194个。截至去年年底,李宁品牌产品于整个平台(包括电子商务)的同店销售按年录得低单位数增长;电子商务虚拟店铺业务按年增长近7成,全年电商收入同比上升95%。

  对于库存危机,李宁表示,2015年年内,集团继续通过工厂店、折扣店、临时特卖场等渠道,大力推进旧品及尾货清理,集团整体库存水平明显下降,库存结构持续优化,为集团今后的成长奠定基础。

  尽管扭亏,但一直在寻求变局的李宁不再是中国市场的老大,此前安踏发布的2015年财报显示,中国本土体育用品品牌首次跨入百亿俱乐部,其营业收入达到111.26亿元,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7%、20%。另外几家本土品牌虽然销售额不及李宁,但净利润却远超。特步、361°、匹克营收分别是52.95亿元、44.59亿元、31.1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4.78亿元、5.18亿元、3.9亿元。

  李宁本人昨天也表达了对行业未来的看好,他表示,移动互联对人们的思维方式、消费习惯正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人们对于商业机构提供商品服务的期望也在改变。消费者对于休闲、运动、健康新生活方式的追求,更带给行业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

  >>观点

  李宁目前不适合急剧扩张

  “能够实现扭亏也是情理之中,无亮点”,服装业独立分析人士马岗认为,若李宁再继续亏损,反而不正常了。

  “李宁经过这几年的不断调整,终于在悬崖边站稳,没有断崖式下跌,这是一个很好的结果”,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表示,这些年来李宁公司的种种收缩计划,包括门店调整、高管不断变动等,都是以扭亏为目的,所以一定会伤及规模效应。

  “在传统生意板块,实际上李宁已远逊于安踏,但是李宁仍有重夺国内体育品牌老大哥地位的可能”,马岗认为,作为李宁公司的创始人,李宁提出了传统企业的互联网数字化生意,智能穿戴装备等是一个全新的市场,当然,李宁能否成功逆袭,尚待观察。

  “目前李宁公司刚刚喘口气,并不太适合急剧扩张”,对于李宁公司今年300-500个销售网点的开拓计划,李志起并不看好,他认为,当前消费环境比较低迷,这些对李宁的扩张性战略都形成了制约;至于押宝互联网战略,其实这是全行业都在瞄准的发展路径,不是李宁一家企业在走,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李宁有什么底气比别人做得更好,至少现在还没看出来。

  “李宁不可能会经历V字形反弹,最起码这两三年内不可能实现”,李志起表示,对于大病初愈的李宁来说,最现实的是需要喘口气,站稳了,再撒腿去跑。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