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专家建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称交易所不应重复建设

2016年03月17日 15: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7日讯 今日,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证券日报》社常务副总编辑董少鹏、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做客中经沙龙——“多层次资本市场路在何方?”。专家表示,不应推出战略新兴板。所谓的战略新兴板实际上是各交易所竞争而重复建设的结果,并不是全国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统一建设。因此,可以支持战略新兴产业,但是没有必要单独设立以战略新兴板为名义的特殊板块。 >>>点击进入专题

左起:主持人、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证券日报》社常务副总编辑董少鹏、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 裴小阁/摄

  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里面正式删除“战略新兴板”对此,董少鹏认为,我国的主板市场、创业板市场、三板市场甚至各地区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都应该大力支持战略新兴产业,但是没有必要单独设立以战略新兴板为名义的特殊板块。刘纪鹏、孙建波也表示不应推出战略新兴板。孙建波表示,所谓的战略新兴板,实际上是各交易所竞争而重复建设的结果,并不是全国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统一建设。建设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应该从新三板的分层建设出发。

  孙建波认为,新三板目前的参与方还是以传统的证券公司为主,这样就导致证券公司在牌照约束下,会从自己的利益出发,影响新三板的建设,以及新三板公司的活跃度。

  董少鹏也指出,新三板分层之后,其创新层将使用连续竞价交易的制度。可以开放更多的金融机构,包括财务公司等等进入这个市场来交易,同时应该鼓励多种样式的金融机构建立起来。同时,还要明确监管尺度,让更多的金融资本通过市场发挥作用。

  近两年,中国特别处于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创新时期,“十三五”规划也对产业升级、战略创新有很多的描述。孙建波指出,创业板要引导好的公司发展,让更多好公司进入创业板。但这些好公司并不是指业绩报表漂亮的公司,而要指信息对外表达的清楚的公司,也就是所谓的信披。例如,一家公司进行了互联网化改造,一定告诉大家互联网化改造后公司的正常节奏是怎样的,而不只是简单的告诉大家“我现在做互联网了”。

  刘纪鹏指出,深交所目前的格局是既有一个主板停留在那里不动,也有一个中小板,还有一个创业板。所以,深交所如今要解决的问题是,“要么把中小板并掉,要么就并掉主板”。

  刘纪鹏还指出,国企改革的问题是要优秀的国有控股公司股票交易起来。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主板中的国有控股公司是978家。这些企业不像创业板、中小板这样活跃,市盈率非常的低,平均值在4到8倍之间,和创业板上百倍平均的市盈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大恐龙在这儿蜇伏不动,没有人去引导价值投资。另一方面,小跳蚤乱蹦”。

  另外,刘纪鹏认为,资本市场中“搞活”国有企业,就需要分拆,因为世界最大的上市公司都在中国。刘纪鹏举例称,苹果50亿股本,汇丰银行一百七八十亿的股本,花旗二三百亿股本。但是我国的上市公司三千亿股本以上的都有。如果把这样的公司进行分拆,比如一分为五,每个公司多出几个概念,增加了活力,公司肯定会发展起来,不会成为动辄融资千亿的“大恐龙”。

  孙建波认为,国有企业本身它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国有企业在经营什么业务。现在很多国有企业都把所有业务放在一起,这样就平庸化了。所以国有企业在业务方面应该把专业分离出来。

  董少鹏认为,国企改革首先要强化治理。现在在股市当中经常听说大盘股炒不动,炒不动背后的含义是小盘股好操作。因此通过分拆的方式,把股价做活,这是一个市场的思路。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