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纪鹏批评上市公司精力放在玩概念、炒股价、减持上

2016年03月17日 15: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7日讯 今日,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做客中经沙龙“多层次资本市场路在何方”。他表示,现在上市公司精力不放在为投资人创造利益上,全放在自己玩概念、炒高股价减持上。点击进入专题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 裴小阁/摄

  他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人最关心问题是现货市场。而在他看来,目前不管股市还是楼市,财富效应的不均衡或不公平都是存在的。比如有大股东减持,减持1.4亿股就能套回100亿现金来,这个市场的核心问题要解决。不能这些毛病还没解决,再复制到新三板里去。

  谈新三板,一定有一个老三板。他讲到,老三板的前身就是在北京1993年建立的STAQ系统和NET系统,1998年在整顿金融秩序、防范金融风险的要求下,《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清理整顿场外非法股票交易方案的通知》,将非上市公司股票、股权证交易视为“场外非法股票交易”,随后STAQ、NET 系统也关闭。

  “一关掉后,这些企业上哪去了呢?于是中国证券业协会弄了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主板和老三板退市的企业放在那,就出现了当时的老三板的雏形,以后再演变就到今天的新三板。”他讲道。

  他认为,不要把交易所简单看成是监管层延伸,他们各自有各自的目标。创新很重要,但现货市场制度如果不搞好,马上4月1日限制大股东减持的窗口期到了,又要开始减了,现在上市公司精力不放在为投资人创造利益上,全放在自己玩概念、炒高股价减持上。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