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建波:好公司要能让散户“听懂”他说的话

2016年03月17日 15: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7日讯 今日,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证券日报》社常务副总编辑董少鹏、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做客中经沙龙——“多层次资本市场路在何方?”,与网友一起讨论我国资本市场建设。孙建波表示,好公司要能让散户“听懂”他说的话。点击进入专题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 裴小阁/摄

  他表示,对于创业板,包括新三板,一定要有这样的概念:创新创业不是一两年能够实现的。尤其过去一年当中,很多创业板公司搞了一些新概念,互联网化了,智能化了,新的商业模式了,股价就实现了很多倍的暴涨。

  但作为一个企业家,一个新的商业模式的培育需要多长时间,可能需要三年、五年,还不一定成功。所以,他认为对创业板的理解,一定要有一个客观的认识,要从创新创业的估值上和时间节奏上把握。“为什么大股东抛去一个概念,股价立即涨呢?”他解释称,因为投资者太心急了,总是希望创业板公司说的事情能够明天就兑现,所以要有一个合理的社会引导。

  “中国的股票市场缺什么,我们的股票之所以不涨,不是因为缺钱,而是缺好公司。”他表示,好公司本身既要具备良好运营能力、发展潜力很好,以及所选择的产业方向很好,同时有一定的社会责任。社会责任告诉投资者,比如说这家创业板公司做互联网化改造了,一定告诉大家互联网化改造后的正常节奏是怎样,而不是告诉大家我现在做互联网了,但明年会怎样他没有说。

  此外,他表示,好公司不是说把报表做得非常漂亮就好了,好不仅本身要做得好,而且对外的表达一定要好,毕竟所面对的是一个散户市场。散户市场有一个特点,会挖掘你说的话背后的含义,“这个含义是什么呢?一个理性的人会告诉我们,这个公司创新创业,互联网化了,有很多新的改革了,可能需要三年到五年的时间去发展,要表达好,这是一个理性的理解。如果一个散户就会想,你这个公司互联网化了,是不是要涨十倍”。所以,他建议在散户市场上,对于信息披露,一定是信息监管,而不是简单的一个表面监管。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