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质监部门抽查翡翠和田玉 合格率不到八成

2016年03月17日 13:47    来源: 苏州日报    

  近日,江苏省质监部门从苏州及省内其他地区的生产企业、超市商场、旅游景点、宾馆及电商平台上,抽查了118个批次标识为翡翠、和田玉等的饰品,结果显示只有94个批次产品合格,合格率不到八成。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产品标识不合格是主要问题。

  “阿富汗玉”原是大理石

  据了解,此次共有83个批次翡翠接受抽查,合格率90.4%;而被抽查的和田玉中仅有64.3%合格。这次被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中,有近四成以假充真,以 低劣的石英岩、大理石以及各色玻璃作为原材料制作的“高档玉石”坑你没商量;近三成以次充好,劣质翡翠一漂白、二充填,再染个色,色艳种好的“高档天然翡 翠”就出炉了;还有超过三成则是在产品标识上忽悠人,像“阿富汗玉”,看上去是阿富汗产的玉石,但经鉴定就是大理石;“翡翠碧玉原石”,到底是翡翠还是碧 玉,其实只是玻璃而已。

  慎选景点宾馆电商玉石

  此次接受抽查的所有玉石产品中,抽样自生产企业的10个批次均合格;而来自旅游景点、宾馆以及电商平台的合格率分别为80.8%和59.5%,相对较低。部分宾馆和网络电商提供的产品合格证与所售产品实物照片和重量不一致,甚至有伪造质检机构证书的现象。

  质监部门建议消费者,景点、宾馆、网店里被吹得天花乱坠的产品要慎选。从网店选购时,要查证销售单位营业执照,注意产品材质等说明,购买时索要销售票据。

  想捡漏的人最易上当

  质监部门提醒消费者,购买玉石时,对于严重背离市场平均价格的产品,务必要谨慎选购。质监部门提醒,不管出于收藏还是装饰的目的,购买玉石产品都要保持理性。贪图价格便宜、以为自己能捡漏的人群最容易上当受骗。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