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纪鹏:交易所从自己角度大幅创新 缺一盘棋思路

2016年03月17日 13: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7日讯 今日,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做客中经沙龙“多层次资本市场路在何方”。他表示,中国股市现状问题比较多,如交易所从自己角度大幅创新,缺一盘棋思路。点击进入专题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 裴小阁/摄

  他谈到,这几年各个交易所竞争激烈,原来上交所主板市场是老大,后来深交所推出了创业板,再后来新三板又来了。如何让自己处于有利态势呢?交易所就开始各种创新。“新三板推出分层制度,顶层要搞集合竞价。创业板,深圳要搞无门槛的创业板,重点科技和互联网企业。上海要搞战略新兴板,当然我们归纳它是无门槛。各个交易所都有说法,监管层写进了文件,就要推进,也是各个交易所保持自己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内容。”他说道。

  然而这里面忽视了一个问题,市场怎么看待这些交易所纷纷开设无门槛的板块。什么叫战略新兴板,什么叫战略,什么叫新兴,深圳的创业板没有吗?新三板的顶层设计今后不面向新兴产业吗?他表示,它们三个本质都是无门槛,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有利于保持今后的竞争力。

  事实上,这倒也无可厚非,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交易所各自从自己角度考虑的问题,考虑过资本市场整体一盘棋的战略思路吗?考虑过市场的接受程度吗?所以,这是问题的本质。” 他谈到。

  他接着表示称,目前来看新三板已经有5000多家企业,但如果顶层设计的出口不打开,“就像一个大肚子的妇人,肚里怀的孩子不能往下走”。因此新三板提出集合竞价和转板制度,但是沪深交易所就又开始觉得,新三板又无门槛,又搞竞价交易,和我们的交易模式一样,那我们怎么办呢?因此新三板竞价交易就开不了。

  他认为,深圳的创业板,上海的战略新兴板,新三板的顶层实行竞价交易,它是个博弈的过程,要开三家一块儿动,不要先动。还有比如沪港通开了,深港通怎么办?现在又提到了沪伦通。所以,他表示,必须站在全国的角度上考虑问题,不能缺少一盘棋思路。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